国庆70周年的初中作文
每一个时代的青年人,都有自己的时代使命,也都面临着人生道路的选择问题。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青年学生,我常常问自己究竟应该选择什么样的人生路。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我有幸随党支部一起参观了新文化运动纪念馆,走在红楼里,我仿佛走进了历史。100年前,北大学生正是在这里集会发起了伟大的五四运动,开启了波澜壮阔的革命进程。缅怀着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我的内心刹那间给出了答案。久久思索的人生路就是沿着先辈的脚印,做一名新时代爱国奉献的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并鼓励青年到艰苦的一线吃苦磨炼。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更加坚定了去南疆工作的选择,决心走上守卫边疆的人生路。
决定去南疆,是一个偶然又必然的选择。
去年开始,我就在考虑毕业以后的工作,摆在我眼前的路大体有3条:去高校科研机构做学术研究,考公务员从事公共服务工作,或者去企业工作。面对不确定的未来,为3种工作我都做着准备。在一次学校举办的基层座谈会上,我偶然得知新疆招聘的宣讲会消息。我十分好奇也非常激动,第二天就来到宣讲会现场,由此与南疆结缘。现在想来仿佛冥冥中早已注定了与南疆的缘分。
去南疆是我的幸运,也是我必然的选择。一接触到南疆,我就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南方省份公务员、高校教职和企业的高薪工作机会,毫不犹豫地决定去南疆工作。因为去边疆、去基层是我长久以来的梦想。
小时候,我最爱的古诗大都是边塞诗。我憧憬着“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辽阔,幻想着“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的神奇,感动于李白“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的豪迈,崇拜着李贺“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的气魄。作为一个南方人,我从未去过新疆,但是新疆那片土地却一直萦绕在我的心头。可谓身虽未至,却心向往之。新疆于我而言是神圣的,是从历史中捧出的厚重舞台,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并不满足于坐在书斋里纯粹地坐而论道。我喜欢去祖国的基层走访调研。求学这些年,我参加了学校的鸿雁计划、星火计划等各种实践活动。在宁夏,我从北到南走访了数个县市。看到落后地区的人们生活之困窘,我不禁潸然泪下。但是一路走下去,我又看到了许多地方正在发生天翻地覆的改变。贫困山区的人们在党和政府的关爱下,迁到了黄河边的闽宁镇。这里村容整洁、道路通畅、房屋宽敞,可见塑料大棚、现代牛场、光伏电板。此外,文教昌盛,人人守法懂礼,家家安居乐业,实乃一片欣欣向荣之乐土。在陕西眉县,人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猕猴桃产业打造成了现代化国际化的大农业。脱贫致富之后,眉县村村富裕,家家安乐。在村里,精神文明日益发达,幸福院免费供老人食宿,文物馆收藏着本村的记忆,村史馆记录着村民的历史。大街上也是人人互相谦让、彬彬有礼,一片祥和。古人所云“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大抵如斯矣。亲身见证了党和国家脱贫攻坚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我感动得热泪盈眶。这是多么可爱的党,多么可爱的事业啊,能不令人赞叹吗?读懂祖国之后,我对祖国的明天更是充满了希望。“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每当脚踩在泥土上,我内心的踏实感和幸福感油然而生,我就知道我一定要去基层,这是我的幸福更是我的信仰。
“西北屏障新疆”向来是我们国家繁荣稳定的重中之重,也是古今志士施展爱国抱负的大舞台。作为一名博士,我的专业方向是国际安全与战略,“爱国关天下”是北大国际关系学院的精神传统。我喜欢多方位去关注国家安全领域内的经济文化科技等知识。今天,新疆更是迎来了新的机遇,不仅是联通中亚、南亚、西亚和欧洲的枢纽,更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沿。新疆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而南疆更是堪称新疆这盘棋的“棋眼”。可以说,南疆发达,新疆就发达。这些年,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南疆地区利用毗邻多国的便利条件,经济文化事业迅速发展。城市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各类企业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冒出。大中小学校亦是星罗棋布,蓬勃发展。文化遗产也得到了良好的保护,文化产业可谓一片繁荣。如今的新疆,经济快速发展,文化愈加昌盛,科技不断进步,成了人们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饮水思源,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中国青年当自强不息,努力为祖国繁荣昌盛而奋斗。马克思曾说:“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该遵循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新疆事关“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因此,从理想、兴趣到我的专业,去新疆都是我必然的选择。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在离开象牙塔走向社会之际正值五四运动100周年。五四是北大历史上的一座丰碑,是每一个北大人的精神所在。天下为公,中国青年从来都是以天下为己任的。作为一名当代青年,投身边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我责无旁贷。目前,我已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工作,即将奔赴新疆。我相信选择基层就是选择了时代,选择南疆就是选择了祖国。到南疆去扎根基层,不断磨炼自己,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就是我选择的人生道路,也是我最坚定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