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吧,当第一颗星在天上亮起的时候,黎明的通知就到了,它是踏着风和露水而来的。让整个村庄给披上了白雾的晨衣。催促着人们从铺上翻下来,或是跳下来。
村庄上的人们都会顺应着使唤。打扫好永是污秽的晒场。操起镰刀或是锄头。到土上,到田间,粗糙的手割割铲铲,激碰出沙沙的乐,这是庄稼与雾气的韵律。
等到天逐渐亮起来,人们臂上的肉和筋也膨胀或是跳动起来。这是看得见的。
然后,太阳也被唤醒,乘着汹涌的波涛从海面而来。散射出毒热的光。照向大地,又照到人的身上。于是,农民便流出了汗。他们似有所言,就抬起了头,眯缝着眼,看了看它,却又低沉下了头。想是从庄稼上挤出点什么露水来。可早就被太阳笑纳了。就这样,臂上的肌就黝黑了。看不见洗不净了。那筋的颜色和跳动,只有感觉到它们的激舞,或是抗议。
等一切都准备好了的时候,雾就散了、尽了。或许也叫作补太阳吞纳了吧。农民们就用背篓一大背一大背地弄回家。直到手上出现了掉不得的新茧痕,背肩出现了一行行红遍的印记为止。
边孩子们也会参与。只是一把把地背着跑。结了壳,干枯的唇依然淡淡地咧。
吃了正餐,又会打开篱笆,放出家。让他们可以有所自由。毕竟,村庄忆从潮雾中醒来。毕竟阳光已经照到了每个角落,毕竟那贴着春联的门已经打开。
耕牛下田了,拖着沉重的架子。老年的心是被渴望所灼痛的,他的眼是望穿了去和雾的。他的泪是划破了地球、溶化了太平洋的。
如果说黎明是白日的先驱,那么农民就是光明的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