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优秀是一种习惯》。
在一本书上我读到过这样一段文字:
在汉堡的一个中国人在刚到汉堡时,跟几个德国青年驾车到郊外游玩。他在车里吃香蕉,看车窗外没人,就顺手把香蕉皮扔了出去。驾车的德国青年马上“吱”地来了个急刹车,下去拾起香蕉皮塞进了一个废纸兜里,放进车中,对他说,“这样别人会滑倒的。”
一个小小的习惯,说明了什么?我们常常感慨国民素质如何如何低下,与外国人有多么多么大的差距,其实这一切不都是从一个个习惯中累计起来的吗?贫穷是一种习惯,富有也是一种习惯,失败是一种习惯,成功是一种习惯。有时习惯就是一张最好的名片。
问问自己,你离开教室、寝室时会随手关上门吗?你在吃完手中的冷饮后会去寻找垃圾箱扔掉手中的包装吗?你在看到陌生人掉了某样东西时,你会马上提醒他东西掉了吗?习惯就在这些小事中被放大,产生意想不到的力量。
每天多做一道习题,多记一个单词,多写一段文字,当这些都成为了一种习惯,属于自己的优秀就会一点一点地积累起来。“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因为有好习惯很多看起来难解的问题也会渐渐变得容易。良好的学习习惯是成为学习高手的必要条件之一。不要再懒于多写一行笔记了,它也是好习惯的一部份。
除了学习习惯,生活一样需要好习惯做后盾。每天都要有固定的作息时间,必要时排个时间表,学会把自己的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这些都是说来容易做来难的事。但当你开始习惯,生活就会变成另外一个样子,对此我想一定有人会问:这样的生活是否太过死板?我们是人不是机器,这么做不累么?其实会这么问只是因为你还没有习惯,所谓“习惯成自然”好习惯形成后,受益远大于受罪。
当然,好的习惯表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仅是按时作息那么简单。在这里,我想特别一个习惯——节约。在整个国家都在倡导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今天,你我也应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离开教室时记得关灯,洗完手后记得拧紧水龙头,在食堂吃饭时不随便倒剩,用过草稿纸翻过来再用一面,把它们变成你的习惯,它们就拥有了“滴水穿石”的力量。“节约”因为习惯而不再是一个空洞的词语。
播下一个行动,你将收获一种习惯;
播下一种习惯,你将收获一种性格;
播下一种性恪,你将收获一种命运。
从一个行动开始,给自己的一个强烈的信念,你也许就会收获一生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