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文明好习惯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五泉小学五二班李佳,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礼仪伴我行!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以“文明古国”、“礼仪之邦”闻名于世,是一个注重品德教育、个人修养的民族。文明的社会,需要文明的我们。一个甜美的微笑,一种执着的追求,一次真诚的道歉,一种欣赏的眼光,汇成美德赞歌上一个个激动人心的音符。
同学们,礼议伴我行不能只出现在纸上、嘴上,更应该让它体现在我们的生活与行动中。说到文明礼仪,我想到了爸爸妈妈前两天吃晚饭时,谈到的一个亲眼目睹的事情,说的是一位老爷爷,骂骂咧咧地走到马路中间,慢条斯理地掏出纸巾,不慌不忙地擦拭干净栏杆,然后从容不迫地翻了过去,马路中间躺着两团擦过栏杆的纸巾。当时听的我都为这位老爷爷汗颜。我们讲文明,树新风,并非一定要有什么了不起的举措,而是要从身边吃饭洗手这些小事做起,养成文明的习惯,使文明贯穿我们的一举一动。
我们这些少年儿童应该从小处做起,成为文明的先锋,礼仪的标兵。然而,我们接受着文明美德教育,少数人却做出了有悖文明美德的行为。教室里,一位同学向你请教问题,你却用不屑的语气说:“你真笨,怎么这么简单的题也不会啊?”放学回到家,妈妈热情地迎上来询问:“今天在学校都学什么了呀?”你却不耐烦地回答:“不知道!问什么呀,说了你也不懂。烦不烦啊?”这一言一行,无不表现出一种文明的缺失。作为学生,除了学习,学会做人更是重要的一课。文明礼貌是做人的前提。如果人人都能讲文明,有礼貌,那我们的生活将会更加美好。
文明是风,它可以吹拂每一位同学的心;文明是花,它能将校园装扮得更加美丽。礼仪伴我行,应当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引领文明风气,争做文明学生!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我们的祖国定像春天一样充满活力,充满阳光,走向和谐,走向辉煌!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