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劳动作文主题
@青年人 不负青春韶华 共谱奋斗华章
近日,北大援鄂医疗队的一群“90后”登上了网络热搜头榜,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寄语更是成为众多青年人讨论的焦点。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广大青年朋友不能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放飞梦想、砥砺奋进,让青春的“种子”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沃土中绽放绚丽之花。
青年人要有以青春之名谱写报国之志的情怀,彰显出蓬勃向上的朝气。
自古英雄出少年,历史上不乏有以身许国的青年才俊。西汉时期的贾谊21岁就被汉文帝委以博士之职,完成了名扬天下的《治安策》政论。唐代的白居易“及五六岁,便学为诗,九岁谙识声韵”。马克思在17岁写成的《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一文中,简明扼要地表达了自己准备献身到“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青春是奋斗者最靓丽的节点,风华正茂的青年人思想活跃、精力充沛,思想包袱少、能想敢干,新发现、新创造和新成就往往多在这个时期喷薄而出。牛顿、爱因斯坦、达尔文……都是在青春之年就完成了重大的发明和创造。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不是用来享乐的,新时代的青年人就要有新时代青年人的风貌,就要有“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急迫感,就要有锤炼“筋骨”、强健“体魄”的韧劲,就要有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的努力,就要有与党和人民的事业和理想紧紧捆绑在一起的“宏图大志”,就要在为人民服务中彰显蓬勃的朝气,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张扬青春个性,以青春之名书写报国之志,以青春之名绘就青春芳华。
青年人要有以国家和民族理想为己任的魄力,奉献中答好无悔的青春之卷。
每一代青年人都有展现自我,成就理想的光辉时刻。20世纪20年代初期,青年毛泽东以“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词句明志,流露出他愿投身于伟大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湘江”之中,肩负起那个时代赋予的重任。20世纪70年代初期,在陕北延安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插队的青年习近平,从贫瘠、落后的黄土高原山村里找到了真理,“把自己看作黄土地的一部分”,实现了从迷惘、彷徨到充满自信的蜕变。1998抗洪的年轻战士、2003年“非典”一线的青年医护者……不久前,用“希望和光明”保护战友的杜富国,将理想和信念之根扎在乐业百坭村的黄文秀。无论是党和国家领导人,还是普通的青年群体,在实现自我、成就人生的道路上,他们无一例外的选择,把自己的梦想融入“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因此,新时代的青年人要勇挑历史重担、争做时代弄潮儿,以闯关夺隘、攻城拔寨的胆识和魄力,拿稳为人民谋幸福的“接力棒”,跑好为民族谋复兴的“赛场”,在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时代奋斗中交出合格的青春之卷。
青年人要有以功成必在我、能堪大任的使命担当,绽放绚丽的青春芳华。
新冠疫情来势汹涌,纵观历史古今、横看内外局势,世界上没有哪一王朝、哪一国家能像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一样,把“人民”二字真实切实放在心上……仔细回忆一下,一百年前中国的五四运动,从那时起接续奋进的中国青年就已经“觉醒”了,他们追寻“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大道,紧随时代步伐,以不怕牺牲的勇气造就了一个新中国,以一往无前的精神谱写出举世瞩目的新成就。这也可以理解,当这次疫情来临之时,我们身边更多的“90后”、“00后”“孩子”,这些“孩子”没有成为别人口中“娇滴滴”的一代,而是以功成必在我的担当和使命,冲向抗击疫情的“大考场”,奏出了这个冬春之交最为动听的青春之歌。
什么是“大任”?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字眼中找到了“答案”。在民族危难的时候挺身而出,在祖国召唤的时候冲锋在前,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舍生忘死,这就是能堪当“大任”的好青年。
今日的中国是青春的中国,今日的青春是奋斗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