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莫让孝敬成为空谈》。
“孝”是中华传统文化中最悠久,影响最深远的道德品质之一,作为中华传统美德的继承者,我们更应该将孝牢记于心并付诸行动。
几千年来,孝亲敬老一直是“百善之先”“德之根本”。卧冰求鲤,孟良温席等典故更是流芳万世。然而,我们却在这喧嚣的时代中渐渐淡忘了这份孝道,我们总觉的时间还早,还有大把的日子可以挥霍。于是,我们耳边充溢着各种等待的声音,等我长大了,等我有了时间,我会如何如何去孝敬父母。然而,同学们,你们没有想过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道理呢?
其实,孝道的核心是“感恩”。感恩最为重要的便是敬重,父母长辈养育了后代晚辈,他们是最值得我们尊敬的人。尊敬是发自内心的,而不是停留在口头的“空头支票”。我们要将“孝心孝行”付诸行动之中。乌鸦反哺,羊知跪乳,虽然我们还无法代替父母去承担生活的重担。但我们是否可以为他们分担?是否可以在父母失落时给他们慰藉?是否能努力学习让他们宽心?有时,我们习惯了父母毫无保留的奉献,认为理所应当,变得自私自利,忘了为人子女的一份良心,一份孝心。
滴水之恩尚涌泉相报,更何况是父母汪洋大海一般的爱,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怀着一颗孝子的心,而孝心需要语言和行动,莫让孝敬成为空谈。
鲜花终将枯萎,沧海终为桑田,但我们的感恩之心,孝子之心不能改变,让我们从一点一滴做起,将孝道付诸行动,感恩父母,孝亲敬老,莫使孝敬成为空谈。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