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牙》难看吗?
不难看,我觉得姜子牙有着比较成熟且高水平的动画制作,单是开头的2D作画就值得一吹,归墟场景惊艳的色彩呈现,四不像灵魂归天的情感爆发,天庭师尊周围如星辰环伺的云团,这些场景设计无一不让人眼前一亮。
《姜子牙》故事单薄生硬吗?
不单薄,甚至我觉得还很有层次感,和《哪吒》几乎一脉相承的对天道的反抗,但是哪吒是“出身为恶,以个体之力逆天改命”,而姜子牙则是“出身于体制,无法理解偏颇的正义而选择真正地为所有的苍天诸命谋未来”。
为了挑明这个主题,姜子牙在立场问题上反复辗转,先是大义凛然想要斩除狐妖,继而发现狐妖体内无辜的元灵而功亏一篑。
在北海闭关自省时看到小九并一路追踪到九尾时又要重新“匡扶正义”,然而看到师尊所串联的命运锁链后又心生迟疑,询问师尊后还是决定牺牲一人救苍生,但是至少小九有一个转生的念想。
然而最后发现其实转生也都是谎言,所谓妖族狐族,不过是师尊试图攫取利益而降下的恶果。.。
每一次转折,都越来越揭露天庭中黑暗的一面,慢慢从“救助苍生”变为了“电车难题”,最终沦为“背后勾结的骗局”。
当然,最后姜子牙只是完成了一个斩断天界对人世间庇护的锁链,其实就是一个更大的“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呐喊,只可惜最终制裁师尊的是更高等的存在,这一点未免让人意犹未尽,也似乎忤逆了以自身之力逆天改命的主旨,但《哪吒》固然鼓吹“逆天改命”的拼搏,结尾也是未能抗过天劫,只保全了元神,从这点来讲,在“至高之力”与“个人意志”之间找到平衡点,本片做得也还不错。
除此之外,苏妲己和九尾背后的秘辛,纣王与妲己的爱恨交加,申公豹因为景仰姜子牙而自愿下界陪伴,当掉耳环换取食物,并最终完成一场守护,还有四不像与小九建立的友谊,骨风铃对战场冤魂引领,来自更高存在的玄鸟引领亡魂回乡。.。这些填充在主旨之外的剧情其实也很丰富有趣,动画标配的卖萌角色给了小四不像,说真的,也蛮可爱的。
所以《姜子牙》的故事,虽说因为兼顾的内容稍多而略有杂乱,其实也没有太大问题。
那么《姜子牙》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呢?
有两处。
一是有着太高的前作标杆。
立意高度精准的《哪吒》没有涉及过多庞杂的道理,亲情,友情,与面对天意时的态度,再加上足够有趣的笑料(虽然我一直对指纹解锁耿耿于怀),让《哪吒》成为了剧情扎实,却也通俗易懂的动画,因此才可以广受喜爱。
《姜子牙》明显是想要超过《哪吒》的立意高度,但是先是“幻象与本心”,再是“救一人与救苍生”的电车难题,最后到“命运不受苍天控制”的觉醒,主旨其实随着姜子牙的境遇而发生了改变,而其中不少对于“战场亡灵”的描述又抱持着怜悯的视角,那些“猎狐者”的丑态似乎又在描述着贪欲,申公豹救下姜子牙的部分很感动,但是“你一直是我眼中的英雄”其实和“救助苍生”的主题脱节,所以更像是一条支线,相比而来,姜子牙和小九的互动就更为鸡肋。
当然这些说不上差,但是和主线清晰的《哪吒》相比,无疑就差上一着。
其实立意繁杂并不是不能出好作品,不思凡的《大护法》就将庞大的立意作为了影片的一个特点,但是这样的电影必然是小众且不好模仿的,比如今年的《妙先生》就血崩。
《姜子牙》从宣传初期就绑定《哪吒》的“封神宇宙”毫无疑问为电影设定了太高的起点线,导致成片很难满足绝大多数人的预期(但至少热度很高),其实《姜子牙》对标的更应该是《白蛇:缘起》,白蛇的制作水平在某些方面比姜子牙好,而姜子牙的剧情又胜过稍有狗血的白蛇。
然而,和哪部比并不是问题的症结,《姜子牙》真正的问题,还是在因为制作水平的下降而造成的观感不佳。
你会说了,你前面不是都说了吹爆前面的2D制作吗?不是说了“归墟”场景夺目漂亮的设计吗?玄鸟,天尊,天梯,灵魂骨龙,这些设计哪一个都不拉跨啊!
但是,我们真的能用几个割裂的亮点来概述全片吗?
现在请你回想一下片中令人惊艳的动作场景(不只是某个镜头的惊艳,而是一整段场景的惊艳),除了开场的2D,你还能想得到吗?
申公豹和姜子牙的打斗?姜子牙和小九的打斗?小九逃离酒馆的动作戏?九尾和申公豹的打斗?九尾和姜子牙的打斗?姜子牙和灵魂骨龙的纠缠?姜子牙最后奥特曼上升的动作戏?
这些场景我固然可以一一复述出来,但是要让我说里面哪一段特别精彩,还真的没有。
那么,你还能记得《哪吒》之中,太乙仙人,申公豹,还有哪吒敖丙夺笔的长镜头吗?
你还能想到太乙真人带着哪吒在江山社稷图中坐云霄飞车的场景吗?
哪怕是只有几个镜头的哪吒和敖丙踢毽子的镜头,大概也是很难忘记的吧?
而哪吒,大概是一年前看的,姜子牙,才刚看过几个小时。
按理说,小九从酒馆中逃出那一段绝对可以做得妙趣横生,但是无论是这一段还是之后几乎所有的动作场面中,画面的衔接与分镜都没有连贯的逻辑,这也让我想到了前一阵子看的《妙先生》,同样在动作的分镜上做得极为糟糕,这种画面与动作的割裂会极大地破坏观众观看动作场景时酣畅淋漓的体验,用一句简单的话来说,就是“不够燃”。(白蛇在这方面要做得更好一些)
这种分镜的凌乱还有制作层面的缺陷可绝对不止发生在动作场面之上,不知道大家会不会在观看时对于姜子牙的跑步感到疑惑,跑动中的姜子牙身体极为稳定,那些轻微的抖动就像是和谐号列车运行一样平稳,最后抱着小九跑步更是稳当得不像话,真人电影摄制在上个世纪出现了一种叫做“斯坦尼康”的稳定器,专门用于动态拍摄镜头时保持摄像机的稳定,要我说,《姜子牙》中的“稳定器”,可比“斯坦尼康”好得不止一点半点。
总之,《姜子牙》虽然质量不算太差,可惜珠玉在前,反而成了累赘。影片初始的愿景想来不小,商周交替的大战,封神,天界,更至高的存在都有涉及,但是就像绑在小九脚上的锁链,在人世间和天界之间横亘的天梯那般,彩条屋的“封神宇宙”,因着《哪吒》的爆火而引来了太多非议与关注,反而成为了之后束手束脚的“锁链”,一旦捆绑宣传,而成色又不及预期,那么观众的反噬也会来得比那些单打独斗的电影更为猛烈。
所以还是希望这个系列,包括中国动画能越做越好。
从技术上来讲(尤其是片尾的《深海》),国产动画电影的技术已然不缺乏,那么接下来的,就是要讲一个能被大多数人接受并喜爱的故事,还有,便是需要知道如何去驾驭故事的节奏和讲述的方式。
毕竟耍了半天花架子,仔细一看却露了怯,那可不太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