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鹿鼎记》观后感
看完话剧《鹿鼎记》首演一个星期了,但还是幻想自己在艺术剧院里一遍又一遍的重复地看着《鹿鼎记》,一开场那气势磅礴的场面,丽春院大堂里那有趣的对联,韦小宝的小白兔帽,康熙和建宁公主“番茄炒蛋”的服装搭配,韦小宝联合康熙智斗鳌拜,陈近南在紫禁城里的迷路等等都一一印在脑海之中,不时地翻出来陶醉一下,真是SO TMD 的 Happy。
12月18日到达安福路288号已临近开场,检票以后先去领说明书,但是因为去晚了,说明书发光了,幸好边上一位好心的美女给了我一本,感激!领了说明书然后买了20xx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台历,办了会员卡,看也没看急急忙忙地进剧场去了,直到中场休息才把说明书拿出来粗略地看了一下,按照我们一般的看书方式,是倒着看的,我想怎么前面都是其他话剧的广告什么的呀,最后才是主角,在回家路上才仔细研究一下了,原来是按照古代人读书的方式那么看的,再加上说明书是黄色的封皮,让我联想到一样东西“奏折”,真的很有创意啊!
在3排24座的座位落座没多久,大幕拉开,好戏开始了,先交代了一下历史背景,不大的舞台上有十几2二十名演员分成明清两派演绎着楚河汉界,最后在钱芳一声娇嫩地声音中结束了开场。这次《鹿鼎记》的演员人数应该是非常多了的吧,《武林外传》是六个角色的戏七个人演,《罗密欧与祝英台》也就十来个角色,第一次看到如此大的排场,真的让我眼前一亮,厉害啊!
对于熟悉《鹿鼎记》的人,一定能猜到,第一幕必定出现在丽春院,首先是丽春院大堂里的那副对联“堂吃八五折,外卖免运费”完全是现代的购物理念,不得不佩服财神能有如此创意,这也是我从电视剧《武林外传》以后财神的戏必看的原因之一。接着戴着小白兔帽的男主角韦小宝出场了,郭京飞依然是郭京飞,但是“韦小宝”不是“莫小宝”,没有了江湖给他的压力,也没有“罗锅”的那种爱国精神,作为一个在妓院长大的人来说,不需要太多的“知识”和“涵养”,有淘气和可爱完全足够了。
接着就是天地会的出现,天地会已经不是整天喊着“反清复明”的帮派组织了,他们的口号也不是“地振高冈,一派西山千古秀--门朝大海,三河河水万年流”,而是有了会歌,可口可乐奥运期间的那个广告歌改编的“好呀好呀,天地会红起来,好呀好呀,畅爽呀!”接下来,实在出乎的我的意料,天地会那些帮众不但临时逃跑,还加入了“神龙教”,因为神龙教有“四金”这样的保障;天地会那些帮众的服装也很有特色,四个人衣服正面是“反清复明”4个字,站队的时候还特地搞错了一下,变成了“反明复清”;转过身来,更是出现了“沙发,板凳,顶楼主”的网络词语;在陈近南伤了四人的眼睛之后,他们会立刻坐下坐起了“护眼大法”--为视力,预防近视,眼保健操开始!这一段应该算全剧中笑点比较集中的一段,剧场里气氛非常好,毕竟都是年轻人,在这些包袱抖出来的时候,效果可以立刻以笑声反馈出来,这就是财神的台词功力和魅力所在,再次对财神膜拜一下。
说到天地会,不得不说陈近南,陈近南可以说是这部戏中最出彩的角色了,在金庸先生的原著中陈近南应该是那种“神龙见首不见尾”的角色,但在话剧中,陈近南这个角色起了穿针引线的作用,是他让韦小宝进宫当了“太监”,继而认识了“康熙”和“建宁”,也是他让“韦小宝”夹在“康熙”和“天地会”之间,里外不是人。但陈近南这个角色最大的亮点还是他的“路盲”,进了紫禁城就出不来了,找西华门却跑到了十三陵;去神龙岛救韦小宝和建宁却去了南极,北极,非洲,这位仁兄甚至可以在受了致命伤以后还在哪里逃啊逃,还会点穴定人,真是牛啊!饰演陈近南的演员叫杨皓宇,对于我这个目前只看何家班话剧的人来说,真的不认识,但是我看话剧是不在乎演员的,去年看《武林外传》的时候,我一样不认识郭京飞,不知道钱芳他们,但是只要演得好,我就会喜欢,就会去支持。看杨皓宇的博客中写道:“对于我演的陈近南,看完后能博您开心一笑,我很感激;看完以后,有一丝丝的悲凉,我敬您一杯!对于赞美,表扬,鸡蛋和板砖,本人一概接受。鲜花就算了,您能来看,就是支持!”杨皓宇可能是这次看完《鹿鼎记》以后给我的最大的一个惊喜,因为《鹿鼎记》的历史背景放在那里,在韦小宝进了紫禁城以后,康熙给他的压力以及陈近南给他的压力,必须让他改变,不能再一直扔包袱出来,陈近南这个角色就负责了这项,从头到尾都一直都在扔包袱出来,彻底打破了原著中陈近南的光辉形象,其实“反清复明”也可以很搞笑。好的角色要有好的演员才能领会编剧的意图,把角色的特点表现出来,话剧看得越多,越觉得话剧演员的台词功力都很强,可以让整个剧场的人都听他一个人说并完全能把剧场的气氛调动起来,陈近南就是这样一个角色,杨皓宇完全做到了。
郭京飞的韦小宝,看完以后觉得没有莫小宝和罗锅给我的印象来得深,这个也是没办法的事情,五本的原著要浓缩到2个多小时的话剧中去,的确要删减掉很大一部分,这个往往吃亏的就是对主角的。刻画,可能我比较喜欢看《鹿鼎记》里韦小宝和他七个老婆的感情戏吧,所以当感情戏在这次的话剧中不是主要内容,可能会少了些许有趣的场面,但是财神对韦小宝置身于朝廷和天地会这样的矛盾身份,让韦小宝左右不是人还是描写地很不错,结局当然也很好猜,韦小宝带着建宁离开了是非之地。郭京飞的演技我是不会怀疑的,从开场韦小宝向韦春花讹听书钱到最后因为不想夹杂在康熙和陈近南之间,毅然和建宁离开是非之地,去世界的尽头,郭京飞把20岁左右韦小宝的那种顽劣以及兄弟情谊都拿捏的非常好,可能最近一直在看《防火墙5788》的原因吧,对郭京飞这种闹腾的角色稍稍有些不习惯了,喜剧看多了,也想看看他演正剧,郭京飞自己也说了,过了30岁,他可能就不会演类似于莫小宝,韦小宝这样的角色了。像郭京飞这样的演员,能演正剧也能演喜剧,这才是最难得的,我看好你哟!
康熙和建宁,韦小宝口中的“番茄炒蛋”组合,王勇和钱芳,也是“何家班”的老同学了。王勇从《武林外传》≮≯的债主,《罗密欧与祝英台》的阿笙,到这次《鹿鼎记》中的康熙,真是让人刮目相看。债主是很能调动观众气氛的那种角色,戏份不是很重,记住王勇就是因为财神赋予债主这个角色的爆笑台词以及何念对债主这个角色的创作。王勇不但会演戏,还是学舞蹈出身,到了《罗密欧与祝英台》他除了饰演阿笙以外还担当了编舞,那段刷马桶版的四小天鹅,应该就是出自王勇之手,真的很有才啊!这次《鹿鼎记》也是王勇编舞,估计他自己是跳得最开心的,康熙给鳌拜当傀儡的那段舞蹈他一定跳得很尽兴吧!康熙这个角色感觉上和电视剧里的差不多,很尊重原著,所以康熙这个角色比较正,搞笑不是他的任务,其实王勇没什么帝王相,但就是因为这样才好,小玄子不会太一本正经,很符合康熙和韦小宝在一起的年龄。钱芳的建宁,怎么说呢,首先建宁在剧中似乎也不是什么很重要的角色,男人戏嘛,但是建宁的角色特点非常地鲜明,就是“贱”!韦小宝打了建宁一耳光,她很很高兴地去告诉康熙,呵呵,能说建宁不“贱”吗?钱芳让很多话剧迷知道是因为《武林外传》的定春,这次建宁的角色描写较少,整场戏以后也不知道该如何评价钱芳的表现,倒是有一处让我雷到了,钱芳在剧中亲自做了一个“一字开”,让我惊讶,后来向何念咨询以后得知是钱芳自己做的真是佩服得五体投地啊!
这次的服装胡晓辉设计地非常有创意,韦小宝的“小白兔”帽,康熙和建宁的“番茄炒蛋”组合,陈近南的那个“弓箭头箍”,洪安通的“拉面头”,好玩死了啊!音乐才子王继伟的音效也很不错,开场音乐很大气,《金枝欲孽》里很悲凉的《咏叹调》放在《鹿鼎记》里面成了让观众爆笑的源头。还有不得不提的是《鹿鼎记》颠覆了传统武侠电视剧那种吊威亚来展示打斗场面,采用了黑衣人的模式,在一个舞台上实打实的做出了效果。还有通过灯光的变化以及现场烟雾的配合下,把一个舞台的大小变成硕大的紫禁城以及无边无际的大海,真的很牛!
一个剧的成功,不但是导演,编剧,主演的功劳,还有那些配角的辛苦演出,大冬天的不但扮演非洲土著,还要不停地换戏服以配合剧情的需要,向你们致敬,你们辛苦了!
今天晚上就是谢帅,张颖,李佳航演出地第一场了,希望你们也能演出成功!
晚上跟助理去话剧中心看了鹿鼎记,不记得多久没看过话剧了,还是很期待的,事实证明,不虚此行。
一开场那气势磅礴的场面,丽春院里天地会会员做眼保健操,韦小宝的小白兔帽,康熙和建宁公主“番茄炒蛋”的服装搭配,韦小宝联合康熙智斗鳌拜,陈近南在紫禁城里的迷路等等的场面,实在让我笑得不行啊 当然 最稀饭的还是小宝的小白兔帽子 哈哈哈。
其实整场演出穿插了许多现代化的理念,演员还时不时会来一段街舞 哈哈 还有丽春院大堂里的那副对联“堂吃八五折,外卖免运费” 满搞笑的
最搞笑的是天地会陈近南,戏里的天地会已经不是整天喊着“反清复明”的帮派组织了,他们的口号也不是“地振高冈,一派西山千古秀--门朝大海,三河河水万年流”,而是有了会歌,可口可奥运#期间的那个广告歌改编的“好呀好呀,天地会红起来,好呀好呀,畅爽呀!”简直笑死我了。
这部戏里的陈近南完全颠覆了我之前对于天地会总舵主的崇敬之情,在金庸先生的原著中陈近南应该是那种“神龙见首不见尾”的角色,。但在话剧中,陈近南这个角色最大的亮点还是他的“路盲”,进了紫禁城就出不来了,找西华门却跑到了十三陵;去神龙岛救韦小宝和建宁却去了南极,北极,非洲,这位仁兄甚至可以在受了致命伤以后还在哪里逃啊逃,实在厉害啊 哈哈 尤其是他的一手“我叫谁定谁就定大法”一开始就笑得肚子疼了。
总而言之,今晚看的实在很开怀,下回宁财神再编剧,还去看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