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电影,分为四个部分:乘风、诗、鸭先知、少年行。看似不同年代、不同人物、不同剧情,但是主题都差不多。我个人觉得,是想传递父辈给子女传递那份正能量。那份对新中国、对未来的不懈追求,以及拼死相争的斗志,和榜样的力量。
请允许我一部一部说,只说大意哈,不能剧透太多,每个人看,会有每个人不同的感受。四部,我觉得似乎是按照时间轴来展现的,先是抗日时期,再是我们国家开始研究火箭的时期,第三部是改革开放初期的故事,第四部是2021年,也就是我们的现在,还穿插了2050年穿越回来的事情,那是美好未来的向往。
第一部:乘风
故事发生在抗日战争时期,吴京扮演的骑兵团团长。乘风,是他儿子的名字,或许是受父亲影响,是个响当当的硬汉子,在母亲不同意的情况下,闹着参加革命,跟随父亲做了骑兵团的一员。和父亲一起抗日,保护附近的村民。
这位既是团长又是父亲的硬汉子,自己为革命可以拼命,刀枪不入,有勇有谋,看似铁面的他,在一个夜晚,跟同样勇猛的儿子乘风,说:我就怕你不怕死,要死,也要死在我后头。
当他和其他团员保护一批村民转移的时候,乘风和另外三个人去另一个山头探情况,双方约定收到团长的信号弹就发电报。此时敌人已经可以根据电报信息找到他们的位置。团长为了保护自己身边的一批村民,含泪下令释放信号弹,儿子乘风看到信号弹立即发送电报,敌人根据信号围攻乘风等人。四人惨死,只有团长那匹叫做“大掌柜”的马空跑回来找主人,看到这里的时候,真是哭到窒息。
第二部:诗
章子怡,黄轩主演。讲的是夫妻二人在广袤的沙漠研究火箭,二人的工作隐秘而伟大,因为工作的特殊性,连孩子们都不知道他们是做什么的。黄轩扮演的爸爸,对儿子说:爸爸妈妈,是在天上写诗的人。一次事故中,他为了能够近距离观察火箭出问题的具体位置,不幸遇难。章子怡扮演的妈妈,瞒着两个孩子,继续在工作岗位奋斗,既有爸爸的坚韧,又有妈妈的细腻。
大儿子觉察到可能爸爸已经去世,追问妈妈真实情况的时候,哭到不能自已。孩子说了一句话:我爸爸,和我以前的爸爸,他们都死了。才知道,这个孩子不是两个人的亲生儿子,而是几年前因为事故去世的一位工程师的遗孤。看到这些情节,真的是无法克制自己的情绪呀。
经过所有人的努力,实验终于成功了,这个曾经胆小怕事的小女孩,成为了一名航天员,替父母完成那未完成的心愿。
第三部:鸭先知
这是一部,带着幽默,又有些心酸的剧情。徐峥饰演的这位,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对未来的看法,他提出的观点总是被别人觉得不切实际,他经常说:春江水暖鸭先知,我们要做,就做那个第一只敢于下水的鸭子。人送外号“鸭先知”。
他是上海中药二厂的销售科科长,他提出卖药酒,厂长采购了很多,但是在销售过程中屡屡受挫。某天,他在路上遇到拍电影的,听说国外有拍广告的做法,但是国内没有。在客服了一系列困难后,终于拍下国内第一个广告,药酒销售一空,用广告打开了销售的新模式。
他的儿子,受父亲的影响,敢于创新,敢于挑战尚无人走的道路,建造了上海第一座高楼。
第四部:少年行
沈腾给人的感觉,一直是看到他的脸就想笑。这部电影里,整个麻花团队,用搞笑的言语和动作表现真实生活,让大家笑里带泪。沈腾扮演一个从2050年穿越回2021年的机器人,明明有很多搞笑的动作,他却装作毫无感情、没有任何面部表情的机器人,让人一边笑一边被感动。
剧中男孩小小,爸爸去世,和妈妈生活。他是一个热爱科学,非常有创新精神的孩子,他自己研究和创造了很多飞机、火箭等作品。阴差阳错碰到沈腾这个机器人后,临时扮演小小的爸爸,去学校参加亲子运动会,一系列的搞笑,让这个没有父亲的孩子的内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这个机器人老爸,在小小自己研制的飞机试飞失败后,给予了非常大的鼓励,告诉他不要惧怕失败,敢于钻研,永不放弃。机器人和小小依依不舍的分别后,回到2050年的实验室,当大家欢呼这次穿越成功时,一个年轻人的手势,让这个没有情感的机器人,认出这个年轻人就是当年的小小,就是那个从小就热爱科学研究的孩子,终于如愿以偿。
看完这部电影,我最大的感触,就是这五个字:父母的榜样。父母都有着自己的梦想,并在现实中为梦想而不懈努力,即使遇到困难,也不放弃,孩子们在这种耳濡目染的熏陶下,心中也都为着自己的梦想而奋斗,最终实现梦想。
同时,也告诉我们,祖国的兴旺,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正是因为我们的父辈们不懈的努力,才能换来今天我们幸福的生活。
吾辈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