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经常主持升国旗,但是在国旗下以讲话的形式出现,其实这是第一次。之前有一次国旗下发言是布置共青团的工作。今天我就以给大家两句话为题,和大家交流两点。
第一点就是怎么合理的规划周末,充实的过好周末?
首先,我认为周末就是用来玩的,但是玩也是有前提的。会玩的人总是提前规划好自己的时间,让自己学习、玩耍两不误。我校前年毕业的一名学生叫卫星,她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当时,每到周五放学时,总是能听到校园传来悠扬的钢琴声,过了一段才知道原来是卫星在弹琴。据她说,“周末的任务我总是在周五就完成了。周六的时间我要练习钢琴,周末我还要去学习课本上所没有的知识”。作为学霸的她知道在学习和娱乐当中合理分配、互相兼顾。前年的中考她以全校第1名,全县前100名进入了一高的志愿班。其实,在我们当中也有很多像卫星一样的同学。学习的有钢琴、舞蹈、绘画等特长班。卫星尚且如此,那么我们就更应该合理的规划好自己的周末时间,让自己的周末过的有趣、充实。
对于我们学生而言,辛苦了一个星期,过周末犒劳犒劳自己是人之常情。有句话叫做“一周的正经事是过周末,周末的正经事是赖被窝”。可前提是你对于自己大放松之后,明天应该做什么?心中应该有数。有些同学在当天放松了之后,第2天早上起了个大早,规划了自己当天的时间,有张有弛的过完了两天的周末。什么时间写作业?什么时间洗澡?什么时间玩耍?等等都规划得非常完整。甚至有一些同学家长利用周末的时候会带着她外出游玩,那么在玩耍的时候耽误了多长时间,在第2天的时候就应该过得更加的紧密,更高效的完成自己的任务。
然而,有一些同学在放松之后更加的放纵自己。首先的表现是早上不起床,中午不吃饭,念念不忘的一直想玩手机、玩电脑,家长一会没看牢,就不知道跑去哪里去了?总是找各种理由拖拉,离开学习的书桌。结果一上午过去了,学习没有任何的效率。作业也没有完成,每科写了个开头,字写得又极差。终于家里人说今天有事外出,需要全家出动。这时,终于找到了一个不写作业的理由。实际上都是自己没有合理的时间规划,一直在自欺欺人。那些在周末玩得昏天黑地的同学,老师检查作业任务也没有完成,时间也耽误了,把自己也玩丢了。玩的没有成就感,玩的空虚,玩儿得萎靡不振。
第二个我要谈的是学习需要积累。现在有很多同学作文水平不高。之前我对于这样的一种情况,我非常的同情,因为我自己也不善于写作。但是最近我好像有了那么一点点眉目,在这里和大家分享。特别是九年级同学,最近老师一定在教大家积累道理论据。我们接受了很多,但是有一部分同学在心理上是排斥的。这个时候就会很被动也很吃力。什么事情在自己主动吸收的时候是很舒服的一种状态。我呢,在进入教导处工作之后发现经常要跟文字打交道。一旦学校举行什么活动,对我而言最害怕的就是写稿子。每每到这个时候,我总是一脸烦躁、冥思苦想,才意识到自己的词汇量的贫乏,才尝到了“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滋味。那个时候陈主任就对我说,“你现在的能力锻炼的差不多了,要想写好文章,就得要多读书”。
于是给我推荐了一个听书频道“365读书”。让我利用洗脸、刷牙、整理屋子、洗衣服的时候打开手机,听名人名家他们的故事、言语。我就一没事就打开听,甚至晚上临睡前再定时30分钟伴随我进入梦乡,通过聆听我走进了梁实秋,丰子恺,冯骥才、林徽因、李安,张爱玲、王小波,走进他们的生活年代。同时,也让我爱上了读书,后来我还自己买书来看,用点点滴滴滴的时间来丰富自己。有一次在和陈主任聊天的时候,聊到了张晓风,我说最近看了她写的一篇《我丢失了一张身份证》并对里面的细节进行描绘。她很惊叹的对我说,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啊,最近你看了不少东西啊。其实,我所差的还很远。
在这里,也想对所有的同学说,周末在家放下手机,利用闲暇时间多看高雅、有用的的书籍,希望同学们都可以合理分配好时间,过好周末,积累在平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