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下午好!书籍,可以净化灵魂、升华人格。于是有人说,读书会改变人的气质,读书会让人脱俗……
读一本好书,就如同邂逅一位伟大的老师,可以和亚历山大大帝一起远征,向苏格拉底请教哲学奥秘,与孔子对话《论语》……你能说这不是一笔永恒的财富吗?不了解这份喜悦,是多么可惜啊!而一旦体验过这种喜悦,人就会不由自主地去主动地品味和汲取人类的精神遗产,并且逐渐内化,以至运用自如,这种人会成为“心灵巨富”,如果用物质的现金来比喻的话,就像拥有好几家银行一样,需要多少就提取多少。
们不妨看一看苏霍姆林斯基的“财富”:“我私人的图书馆,在几间房子和走廊里,从地板直到天花板都摆上了书架……有成千上万的书……每天不读上几页,有时不读上几行,我是无法活下去的……”
令人遗憾的是,我们目前的社会并没有养成读书的习惯的。根据一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我国国民一年的阅读书量是0。7本,而临近的韩国是7本,日本则有近40本。俄罗斯每20人拥有一套《普希金全集》。韩国还以书柜代替酒柜。去年联合国在500强企业家的读书调查中,日本企业家一年读50本,而中国企业家读0。5本。难道外国人就不忙?就没有压力?不是的,关键是读书的心态。推动全社会读书,尤其是推动和引领教师读书至关重要。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是我们再清楚不过的事实了,但是我们凭借的基础是什么呢?只有读书。
学生热爱读书的程度,取决于教师读书的兴趣。黄山谷说过:“人胸中久不用古今浇灌,则尘俗生其间。照镜觉面目可憎,对人亦语言无味。”教师就应以书为友,这是教师素养的体现,也是客观发展的要求。
当读书的涓涓细流涌动不息,与自己的生活融为一体,教学,便不会再是那单调乏味的重复过程,我们会站在风光无限的顶峰,放眼长天,一览众山小!
就这样,累土成丘,积微成大,学生课上所需的,与教师本身所拥有的相比,也不过是沧海之一粟。这样的教师站在讲台上,怎能不底气十足?这样的教师教出来的学生,怎能不学有所长?
所以,工作再忙也要读书,工资再低也要买书,交情再浅也要送书,屋子再小也要藏书。
一卷在手,万虑皆忘,何不快哉?以“教书”为荣的教师,更要以“读书”为荣,要有“读书好”境界,“好读书”的责任,“读好书”的兴味。我们要胸怀虔诚,静下心来读书,让我们在书的世界里做一次心灵的长途旅行,来一番静态的灵魂对话,享受一回书中世界的精彩,让我们和学生一起陶醉在书香的长河,掬一捧淡淡书香,与书本对话!让读书,点亮我们人生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