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说过:“读书是人类前进的阶梯。”是的,书籍犹如黑夜中的一盏指明灯,它能让我们的头脑更充实,让我们的生活更精彩
在浩瀚的知识海洋中,我们可以寻觅到许多我们需要的“珍宝”从而丰富自己的人生。同时,它的浩淼又让我认清自身的渺小与浅薄,从而让自己更加的发奋而努力。我常常想:生活中可以缺少功名和利禄,因为他们会很快消失,但惟独不能没有书的存在,因为书给我们的是心灵中永恒的源泉;我们可以错过豪华盛典,因为它只是纯物质的排场而已,但唯一不能缺少失去读书的机会。因为它可以造就一个人的成功。书已成为了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读书正如饮食,不同的饮食往往造成不同的营养结构。书籍也正为如此,不同的书籍也造成人的不同的精神结构。一位教育家说过:“要培养一个人,设计一个人的个性,就要努力帮助他从小建立一个自己的文学宝库”,说的就是要建立一个属于他独特的读书体系。据我所知,全世界读书最多的是犹太族人民,平均每人每年读书六十四本之多。正因如此,才使犹太人成为一个优秀的民族。所以,热爱读书的人,必定注重内在素质的培养与提高,从而塑造出属于自己的个性特征,而更多这样的人所凝聚的民族或国家,就筑成了不可战胜的“长城”——文化的长城。我愿意做其中的一块头。
古有云:“人不读书,则尘俗生其间,照镜则面且可憎,对人则语言无味。”可见我们的先辈是多么重视读书,在读书中修养自我、提升自我。我们中国有着五千年的灿烂文明,我们先辈留下了无数辉煌的典籍,因此我们没有理由不读书。可是,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获取信息的途径增多了,而读书的人的视野却渐渐狭窄化了。人们更喜欢的是寻找娱乐的途径,关注的是明星偶像,真正求知探索的心却减少了。名着被淡漠,漫画横行,快餐文化大行其到,人与书的亲密关系正在接艘着严峻的考验。我觉得,这其中存在着危险,因为一旦我们跟优秀文化说再见了,那么我们的文明就会出现断层,就难以得到持续有效的发展,我们就会成为优秀文明的“弃婴”,那后果是难以想象的。为了让我们的人生色彩更加鲜艳多姿,让文明之花常开,我们要时时警惕自己,不能不读书,读真正的好书。要知道“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精神境界的扩展与提升,读书起着最为关键的作用,而读真正的名着,又是重中之重。让我们行动起来,捧起好书吧。
读书使我们更加明晰自己的思绪,它让我们的头脑更加聪慧,心胸更加的开阔,更能发现生活的美,领略生活的情趣,让我们的生命变得多姿多彩,为我们的明天描绘了一个新的彩色圣地,读书之力充沛于我们全身,我愿在书的海洋中不倦地遨游。
闲暇之时,一杯绿茶,一本书,在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走进别人的世界,感受别人的感受,喜他们的喜,忧他们的忧,领略他们对人生饿感悟,从而受到启发,我们的生命因此得到了丰富。我喜欢这样的生活。
我的人生因读书而翩飞,因读书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