煌煌五千年的华夏文明,有连绵不断的诗书传承。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先辈,把自己的经验写成文字,供后人借鉴。为了读书,韦编三绝;为了读书,匡衡“凿壁偷光”;为了读书,车胤“囊萤苦学”;为了读书,李密“牛角挂书”。是周朝图书馆的浩瀚书籍成就了老子的《道德经》,是“头悬梁锥刺股”的苦读让苏秦手握六国相印,是“读书破万卷”铸就了杜甫“诗圣”之名。书籍是获得教养的最主要途径。
一个人的少年时代,是最佳的读书时光。我国历史上的著名书法家颜真卿曾经说,“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及时的把自己投入到书籍之中,才能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为即将展开的更加绚丽的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然而今天的少年,过早的让自己介入了社会,挣金钱、挣成名、挣关注……一点点变得浮躁,忽略了读书的重要。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的第九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20xx年我国人均读书仅为4。3本,远低于韩国的11本,法国的20本,日本的40本,更别提犹太人的64本了,中国是世界人均读书最少的国家之一,这与中国悠久的文明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很不符。
我们在羡慕欧美人们的富裕生活之时,是否看到了他们读书的状况。前几年看到一个调查报告,美国CEO人均年阅读量105万字,中国的企业家人均年阅读量5·7万字。那即时乘坐地铁也手不离卷的普通欧洲人和美国人,也在用他们的行动在提醒着我们如何才能变强。
少年读书则国民读书,“少年强则国强”。没有知识,只会处处碰壁;没有知识,只会寸步难行。趁着身在学校的便利条件,趁着我们身边有很多优秀的书籍;珍惜现在,珍惜美好的读书时光。这将是我们最正确的选择。
认真读书,让书籍铸就属于我们自己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