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读书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高二(28)班的某某。
今天我要演讲的主题是:读书,点亮人生。
小时候,在我们牙牙学语时,长辈们总会教我们一些古语,“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书读百遍,其义自现”……或许那个时候的我们,不懂这些是什么意思,只知道能背下来就是最棒的。渐渐地我们长大了,学会拼音了,学会认字了,学会读词了,小小的我们迫切地希望了解这个世界,于是我们交上了一个好朋友——书,爱上读书。
毛泽东爷爷曾经说过:“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这体现了读书的重要性。读书,是在如画风景中捡拾朝花,寻找生命感悟的花絮。你可以泛舟西湖,随手采摘到生命启迪的莲子;你可以驾长车踏进苏杭,欣赏人间的天堂;你可以登临泰山,了解帝王封禅的缘由,体味“一览众山小”的胸襟;你可以为中华崛起而骄傲,为中华腾飞而读书。
给大家讲个故事吧,西汉时候,有个十分好学的青年叫匡衡,但因家境贫寒无钱买灯,一到夜晚他家屋内一片漆黑,没法读书。怎么办呢?一天晚上,他见隔壁人家点着蜡烛,就在墙壁上悄悄地凿了一个小孔,让微微透过洞孔的烛光映在书上,就这样,他每天晚上都借邻居的灯光读书,直到邻居熄灯为止。匡衡就是在这样的学习条件下,学到了知识,后来成为西汉有名的学者。但现在凿壁偷光这种行为是不可取的,因为万一凿到邻居家的下水道就惨了……
听完故事,大家想到什么呢?嗯对,知识改变命运。高尔基说过:“书籍使我变成了一个幸福的人。”我们读书,不是为别人而读,不是为考试而读,而是为自己而读。与书相伴,犹如与知识为友,以智慧为师,可以贮备能量,增长才干。读书犹如穿梭于茫茫的大海,使人心情愉快;又如一场恋爱,使人死心塌地地经营。走进浩瀚的书海,呼吸那淡淡书香,弹指间信手拈来,寻找到人生的真善美,坐观尘世潮起潮落,终睹得青天白日。
读书,陶冶了我的情操,开阔了我的视野,丰富了我的情感。“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同学们,让我们畅饮这“源头活水”,攀登这人类进步的阶梯,成为知识的富翁,精神的巨人,成为祖国21世纪的高素质的建设者!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