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是我们生命的源泉,又如我们忠实有趣的朋友友。伴随着我们的成长,使我们单调孤寂的生活变得丰富生动,我的生命同样因读书而精彩。
听妈妈说我小时候很淘气,很爱哭。这时妈妈就找一些小画书,一页一页的翻给我看。望着那可爱的小松鼠,善良的小绵羊,我就会停止哭声。从此,我的枕边就有了书的陪伴。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读书的兴趣越来越大。无数个美丽的黄昏,我静静的坐在桌前,品味着李白的浪漫,苏轼的豪放,感受着冰心的博爱,朱自清的深情;细细品味秦汉的冷月,明清的悲歌,五四的激情抗日的惨烈,世事沧桑,人生百态。从小学到中学到师范毕业,我平庸的生命因为读书而精彩。
如今从事着教书育人这一光荣的职业,我清楚的知道,教师不仅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还要有丰富的教育教学专业知识,我开始有意识地读一些世界名著和专业书籍。
毎读到一本好书,就会有一股暖流滋润着我的心田,使我在不知不觉中陶醉。
夏洛蒂勃朗特的《简爱》教会我,坚持自己的信仰,不畏艰难实现它;美国女作家米切尔的《飘》启示我,面对环境的变化,要努力适应,尝试改变,做新制的勇士,态度决定了一切。《谁动了我的奶酪》系列及《穷爸爸富爸爸》等教会我更好的生活,更好地把握机会。
与书为伴,我感慨一滴水就是一片海;与书为伴,我惊叹整个世界就是一本书;与书为伴,我顿悟我们的教学就是一门艺术,是一项伟大的工程。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艺术,让我明白了学生的成长过程,各个年龄阶段的学生在情感,认知方面的发展水平。在平时的教学中,可以结合学生的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教学活动,运用能激发学生兴趣的教学语言;《教学现场与教学细节》一书中的课堂实录和理论剖析,让我领略到优秀教师的风采,深感教学的艺术性,从而明确了自己教学之路的方向,尝试着为孩子们营造艺术和学术相结合的课堂教学,毛被雷老师的《心之育》让我深刻理解了冰心的话: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给教师的建议》为我解开了许多教学中的困惑,教会了我如何和孩子们相处。他的清澈明净,仿佛是我的一面镜子,时时刻刻映照着我。
记得去年我班有个学生叫张浩,上课总是不认真听讲,作业也不按时完成,我经常把他叫到办公室,当着在做老师的面,进行批评教育。可是一段时间后,效果并不理想。正当我苦恼时,苏霍姆林斯基的闪光思想和精炼语言打动了我。特别是他的赏识教育提醒了我,要赏识每一个学生,关注每一个个体。用真情去浇灌,用爱去培育,用亲情去呵护。让孩子感受到“我能行”,“我是最棒的”。于是我改变了以往的教育方法,主动找张皓同学谈心,并向他道歉。通过一番交流后,他很内疚的对我说“老师我错了,今后一定改”。我了解到他以前对学习不感兴趣,习惯了老师的批评和同学的冷眼。所以,在以后的教学中,我经常提问他,即使他回答的是错的,我也会微笑着鼓励他。在生活中发现一点闪光处,我就大力的表扬他,帮他树立信心。慢慢的,张浩的学习进步了,作业也能按时完成了,我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他的转变,引起我深深地思考:作为教师,不仅要爱学生,还要会爱。用赞美赞赏唤醒他们自己都曾忽略的进取心,而在我们的教学中,缺少的就是那份赞美之心,赞赏之情。我们应该让每一位孩子感受到成功的喜悦,这样他才愿意参加一切活动。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请记住,成功的欢乐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他可以促进儿童好好学习的愿望。请你注意,无论如何不要是这种内在的力量消失。缺少这种力量,教育上的任何措施都无济于事。”我认为教育在苏霍姆林斯基哪里,更像是一种生活,一种人生。
与书为伴,我一天天变得充实,懂得人生的真谛,一天天生发思想改变着我的行为,实现教师的使命。
当听到教室传来朗朗的读书声时,当看到孩子们在我的引导下畅游书海时,当我一次又一次登上领奖台时,我总会心潮澎湃。读书虽然改变不了我人生的长度,但它可以改变人生的深度。
教师们,读书吧!让我们把读书活动再次推向高潮,让浓浓的书香飘溢在我们周围,让读书活动伴随着我们的成长。相信,我们的生命会因读书而更精彩!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