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寒雨冷,寂寥夜半景色凄清。独自路上彳亍行。
荒山悄静,依稀隐约传来了夜半钟声。循着钟声,来到一处禅院。声更响,相思难平;钟声惊破梦,更难成。
是谁令我愁难罄?唉——悲莫罄。大学毕,就业匆,未有关系、人脉于我身。纵有满腹经纶,无处用,处处碰壁,难掩悲情泪。树信念,忍世俗,结人脉,本应通情达理顺人心。可奈何?不被容,情无诉,只可独伤心。
出公司,漫街头,解忧愁。俊男靓女,满面春风,自心亦敞开。工资未发,满不在乎,穷开心。感发乱,尘满面,蓬头垢面惹人瞧。至发廊,整观容,容光焕发精气足。神采奕奕,满心舒畅,以前悲伤弃。
正衣冠,调心态,重整河山待后生。复回公司,见一生面孔。命运几何?与我相无异。此乃女子,忧虑更甚,艰难苦恨繁霜鬓。于我看,不忍心,时时处处相帮依。俩新人,互扶持,于患难,见真情。人非禽兽,知恩图报,一来二去,红颜知己知我心。
时光流逝,情谊更深,眉目相对,含情脉脉。于公司,渐顺意,我俩人,郎才女貌人称赞。情谊更深,爱意更浓,每日嬉笑怒骂,好不快活。不知父母意,岂敢曰与?泛舟湖上,大槐树下,私定终身。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结婚意日浓。终下决心,战战兢兢,各见父母。意说明,如料想,父母不允,恩许难求。无他,唯有奋力一搏。吾与父母曰:“儿已薄禄相,幸复有此女。事业相扶持,生活常照料。两人情终确,终身已私定。生即为鸳鸯,死亦化成蝶。女行无偏斜,何意致不厚?”父曰:“尔乃穷小子,其乃贫家女。贫贱夫妻,百事悲哀。吾只你一子,尔受苦何能?愿你事业成,或攀富家女,此生富且贵。”语毕,吾不再言。身卧在床,辗转反侧。求之不得,寤寐思服。
谓其女,无偏差,父母亦不允。在外遇相见,低头共言语:“父母不允,勿失吾心。待看形势,随机应变。若有逼迫,吾等私奔。吾当作磐石,汝当作蒲苇。蒲苇纫如丝,磐石无转移。”举手长劳劳,二情同依依。
时光如流水,白驹过隙,我俩情谊日更深。尔等同私奔,怎奈现实窘,无以继终日,只得回桑梓。父母之命无相许,两人分居空悲切。其女家欲嫁。而吾穷小子,无以言表,无法以对。其女软禁家,父母不允出。行至其窗外,阳台不得见。只得电话言,聊表心意,徒增伤感。
忽一日,信息交流止。花落六回疏信息,月明千里两相思。忆汝迢迢隔青天,昔时横波目,今作流泪泉。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半年不相见,不见合欢花,空倚相思树。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半年后,其女父母复登门。留一信、一婴孩,无话,匆离去。开信,上书:“吾等苦命人,有缘而无分。应结为夫妇,黄泉共为友。怎奈世事迫,孔雀东南飛。父母逼吾嫁,则吾誓不从,以死而明志。送去那婴孩,系尔亲骨肉。吾先走一步,尔将儿养大。心系鸳鸯佩,此时已分离。吾手拿一半,一半于信封。待到尔升天,切记握玉佩。以此为凭证,世代为夫妻。”读罢泪沾襟,情绪不可抑。俯瞰那婴孩,他亦对视我,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
情缘泡影,鸳鸯梦,三生约,何堪追认?伤心哀我,负爱抱恨,决心请逃。昵昵儿女语,恩怨相尔汝。辞别父母,远离这伤痛地。带婴孩,走远方。女子,汝乎尔诚能,无以冰炭置我肠。
迈步入禅院,剃度成为僧。我禅心修佛性,梦幻已今朝醒。情根爱根,恨根怨根,春花怕赋咏;情丝怨丝,愁丝爱丝,秋月怕留情。情心早化灰,禅心经洁净。
轻触琴弦,如风之纤细,思念为谁断?绕指的情愫,一生的眷恋,在琵琶和鸣中,演绎了一场又一场岁的留恋;情到深处,孤寂难掩,耳畔的呢喃似花落时一声轻叹;情缘诉不尽笙箫,一世寂寞谁人怜,难掩相思雨。
看破红尘,内心无欲无求,经历过的情爱恍若隔世。瑟瑟的苍穹,绵绵的清愁,在谁的琴曲下柔成了一个千千心结?月落乌啼,那又是唱响了谁的风霜千年?藕花深处,烟雨楼台依旧是沧海茫茫。今宵的我,无由得却饮醉在了前世的那一场晓风残月里。
禅院萧萧叹孤影,仿似杜宇哀声泣血夜半鸣。隐居山林,菩提,伴我苦敲经;凡尘,那堪复听。情似烟轻,为爱为情恨似病,对花对月怀前程。徒追忆,花月证。情人负我,变心负约太不应,相思当初枉心倾,怨句妹妹太薄幸。怎可独自离去,留我在这人世间。
禅院钟声,深宵冷清。夜半有恨,我人已泪盈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