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写好作文 27
改变自己:本身就对语文有偏见,对作文很害怕,甚至无视其重要性的话,再怎么好的技巧也是帮不了你的。所以,要从改变自己做起,改变自己的想法,别人可以写出好的作文,我就一定可以。要有这样的决心跟信心,然后再来找办法,才能事半功倍。
留心生活:不要以为好的文字感情都是从课本里面学到的,现实生活才是一个大课本,如果你稍微留意下,你就会发现路上的雏菊特别香,不自觉就可以体验“采菊东篱下”的悠然自得; 你会发现街头每家商户别出心裁的创意广告用语,广告设计,想象“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夸张效果;小店里面夹肉给孩子吃的母爱,学生们手拉手放学的友谊,刚学会走路小孩屁颠屁颠的可爱,这些都是文字,也都可以汇聚成文字。多观察多体验生活,心里脑袋里就不会太空了。
累积优美词汇:滔滔不绝的口才绝对不是与生俱来,必然是经过后天魔鬼般的训练才得以成形。想要在写作文的时候文字涌涌而出,那肯定得靠平时的积累。我们每一个人的精力与时间都是有限的,不能像舞者一样每天只要专注练习就可以,也不像国家运动员那样担负国家荣誉重任,所以,我们的累计时间既要随意又要放松,随意不是只想做就做不想做就不做,而是把学习养成一种习惯,自然而然学习就变得很随意了,放松,是指不要刻意死板的去背诵名言名句,要深入去理解,理解了很自然地就能记住了,不然很容易张冠李戴。可以从书本,生活中寻找,理解并记住。方能学以致用。
理解作文类型:学生作文无外乎记叙文、抒情文、议论文说明文应用文、还有个别的诗歌。因为我们不知道考试题目到底会是什么样子的,所谓我们要把这几种类型都琢磨透,对这几种类型的格式方法都了如指掌,不要乱套,大纲整体心里有数,就不容易跑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