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决定命运作文
今天我有幸在教室研训平台的视频播放器上观看了孙晓云的视频《习惯决定孩子命运》我认真观看后,收获颇多。
孙老师教育孩子的核心是培养健康人格;良好习惯是健康人格之基;多元智能与人人成功;教育孩子的前提是了解孩子;爱学是万善之源;如何教孩子学会交往;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与方法;科学为安、强壮为康。
指导孩子用好媒介;学会消费是孩子的必修课;两代人互相学习共同成长;提高父母的教育素质刻不容缓。其中让我最受益的是第二讲,里面有讲到“什么是习惯?习惯的重要性;习惯培养的重点与指标;怎样培养良好的习惯?怎样矫正不良的习惯?在快乐的实验中养成良好的习惯;继承中华民族重视习惯养成的优良传统”。对呀,习惯不同,就是素质不同,用父母的好习惯影响孩子!和养成爱读书的习惯终生受益!
提高父母的教育素质刻不容缓。教师就更加不用说了,家庭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孩子的习惯,父母的最大优势也是培养孩子的习惯。若你不去培养孩子的习惯,实际上你也影响了孩子的习惯,因为你有什么习惯就很容易传给孩子什么习惯。从小慢慢培养孩子对于媒介的抵抗和诱惑,你只能引导孩子掌握一些科学的知识,慢慢的他就有了一种抵抗力。只有增强他的抵抗力和他的这种成功感,幸福感,才是最重要的。
孩子在小学阶段养成爱读书的习惯,那可叫终身受益,一个人养成了爱读书的习惯,他才会一生都不感到寂寞,他还会是一个不断提升自己,不断成长的人!反之,他就是一个很容易寂寞,很容易烦躁的人,是一个眼界不宽的人。有个孩子在读书笔记中有一句话:我们家什么都有,就是没有书。各位家长们,如果你正打算给孩子去买一些书来读,那么你一定要给孩子选择好书,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可以以图为主,标有拼音的的,小学三四年级的学生,可以读一些深刻的童话,有情趣的科学故事,伟人故事,儿童报刊等。小学五六年级的学生可以读一些漫画、寓言、儿童小说,儿童报告文学,科幻小说,探险故事,少儿的百科全书等等。选择好了书,那么怎么读书呢?视频中讲到有六法:第一就是循序渐进;“有序而不可乱也,要有计划,不要急于求成。第二就是熟读精思。第三要反复品味。第四要切己体察,身体力行。第五是着紧用力,潜心攻读。第六点是持之以恒。另外,孩子在小学时候特别适合什么读书方法呢?就是让孩子朗读,这对孩子是一个极好的训练。
“不要把孩子的特点当缺点!要了解孩子的特点,不要冤枉孩子,每个孩子的成长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需要我们帮助他们解除心理上的压抑,恢复他们正常的思维能力。给他们建议,分享他们的快乐!”
孙老师说得对:教育的真谛是发现儿童和解放儿童!让孩子身心快乐自由的成长!在这里还要说明一点:其实孩子一定要给一些自由支配的时间,和孩子好的关系胜过许多教育,我提醒自己工作中,不要光抱怨调皮孩子多么麻烦!多让人伤心!作为小学教师应该帮助和引导孩子们养成许多良好的习惯!习惯决定孩子的一生,这句话真是说得很对!因此,防治儿童的不良行为习惯,越早越好!从儿童时期,就需要引起家长和老师的注意和高度重视。
这本书对我的工作帮助也很大的,现在他们还在儿童初期,我教的班级是九年级,有个别学生行为习惯不好,要千方百计让孩子相信自己是个好人!教他认识自己,懂得接纳自己,学会控制自己!让孩子身心快乐自由的成长!在这里还要说明一点:和孩子好的关系胜过许多教育,我提醒自己工作中,不要光抱怨调皮孩子多么麻烦!多让人伤心!作为九年级教师应该帮助和引导孩子们养成许多良好的习惯!
孙老师强调得对:提高父母的教育素质刻不容缓。有研究表明,很少在家里吃饭的孩子,出现的心理障碍多,那些经常在家里吃饭的孩子情绪稳定心理健康。因为在家里吃饭吃的是亲情!孩子在家里,爸爸妈妈在家里做饭,孩子在屋里写作业,他会心理上感到很安定。
一个家庭如果不重视习惯的养成,就谈不上家庭教育;同样地,一个小学、一个中学,如果不重视习惯的养成,就谈不上教育教学。所以说:让我们来很好地读懂“孩子”这本书。我们如果是做一个明智的父母就要不断的学习,与孩子相互学习,共同成长,我们会越来越发现,孩子在很多方面可 只有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才能收获一种别样的命运。习惯对于我们的学习,也有很大的作用。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将使我们终身受益。但我小时候却是一个没有好习惯的人,但直到那件事后,我才知道了习惯的重要性。 “耶!”又放国庆假了。我又可以好好享受几天好日子了。七天!七天!我该怎么玩呢?我的电视,我的游戏,我的小说······”一放学回家我就手舞足蹈地对着妈妈念念叨叨的。妈妈从厨房走出来,瞥了我一眼,讪讪的说“放国庆假你最好先把作业做完,再好好玩,别一天想着看电视。你想把作业······”我听着妈妈的唠叨耳朵都要起茧了,连忙应和道“知道了,知道了。”可心里却想着:管他的呢,反正假期还长着,慢慢做。想到这里,我的嘴角不禁往上扬了扬,又一蹦一跳地回房间放假幻想着几天美好的假期。放假的第一天:“哈哈哈!这段太搞笑了”“呜呜呜,这一段太感人了!”······
第一天假期,我看了一天电视,就这么匆匆地过去了。妈妈回来“:你今天就看了一天的电视?做作业了吗?”“反正还早着呢,我明天再做”屋里传来我因疲惫而慵懒的声音。妈妈白了我一眼,只好无奈地走了。放假第二天:“杀杀杀!冲呀!”第二天,我就在电脑的陪伴下,度过了我自认为愉快的一天。妈妈晚上回来:“你怎么玩了一天游戏,作业又没做,明天不准再玩了!”我听见妈妈那斩钉截铁的声音,也不再敢造次,只好点头答应了。不是还有我的亲密伙伴——小说吗?怕什么。自然而然,我的第三天假期,就是小说陪我度过了。妈妈回家看见我这样,火气就来了,好像头上都燃烧着火苗。她冲我说道:“你又没做作业!你明天最好给我老老实实的在家做作业,我回来要检查。”我见妈妈火气大了,也知趣地点了点头。放假第四天:“好吧,今天就听妈妈的话,做作业吧。”······
半小时后,:“这道题怎么做呀?算了,不做了,还是继续我的小说吧!嘻嘻!”放假第七天:今天是最后一天了,要怎么玩呢?我正想着各种各样的玩法,“啊!”我突然发现一件很重要的事——作业还没做完。我立刻坐到书桌前,看有哪些作业没做“居然只做了五道题,还有这么多,”我一边看着记录作业的小本子,一边惊呼道“语文、数学、英语——居然连美术都有!我要崩溃了。”可是有什么办法呢?只好坐在桌前慢慢做。九点······十四点······十七点·······
我边做还边念叨着:“玩的时候,怎么没觉得有这么多作业,什么时候才能做完那呐?"终于在凌晨一点时,我把作业做完了,第二天才得以交差。这件事后,我才知道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有多么重要。这还是一件很小的事,所以我们要从小事做起,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今后才不 命运不取决于上天,而取决于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