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决定命运作文
闲暇时间,通过朋友的介绍,我将《习惯决定孩子命运》这本书仔细的看完了,收获颇多。《习惯决定孩子命运》这本书一共有12讲,这12讲里面分别讲了:教育孩子的核心是培养健康人格;良好习惯是健康人格之基;多元智能与人人成功;教育孩子的前提是了解孩子;爱学是万善之源;如何教孩子学会交往;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与方法;科学为安、强壮为康;指导孩子用好媒介;学会消费是孩子的必修课;两代人互相学习共同成长;提高父母的教育素质刻不容缓。其中让我最受益的是第二讲,里面有讲到"什么是习惯?习惯的重要性;习惯培养的重点与指标;怎样培养良好的习惯?怎样矫正不良的习惯?在快乐的实验中养成良好的习惯;继承中华民族重视习惯养成的优良传统"。对呀,习惯不同,就是素质不同,用父母的好习惯影响孩子!和养成爱读书的习惯终生受益!提高父母的教育素质刻不容缓。教师就更加不用说了,家庭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孩子的习惯,父母的最大优势也是培养孩子的习惯。若你不去培养孩子的习惯,实际上你也影响了孩子的习惯,因为你有什么习惯就很容易传给孩子什么习惯。从小慢慢培养孩子对于媒介的抵抗和诱惑,你只能引导孩子掌握一些科学的知识,慢慢的他就有了一种抵抗力。只有增强他的抵抗力和他的这种成功感,幸福感,才是最重要的。孩子应该养成爱读书的习惯,那可叫终身受益,一个人养成了爱读书的习惯,他才会一生都不感到寂寞,他还会是一个不断提升自己,不断成长的人!反之,他就是一个很容易寂寞,很容易烦躁的人,是一个眼界不宽的人。有个孩子在读书笔记中有一句话:我们家什么都有,就是没有书。书中讲到有六法:第一就是循序渐进;"有序而不可乱也,要有计划,不要急于求成。第二就是熟读精思。第三要反复品味。第四要切己体察,身体力行。第五是着紧用力,潜心攻读。第六点是持之以恒。"不要把孩子的特点当缺点!要了解孩子的特点,不要冤枉孩子,每个孩子的成长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需要我们帮助他们解除心理上的压抑,恢复他们正常的思维能力。给他们建议,分享他们的快乐!"书中说得对:教育的真谛是发现儿童和解放儿童!让孩子身心快乐自由的成长!在这里还要说明一点:其实孩子一定要给一些自由支配的时间,和孩子好的关系胜过许多教育,我提醒自己工作中,不要光抱怨调皮孩子多么麻烦!多让人伤心!作为教师应该帮助和引导孩子们养成许多良好的习惯!习惯决定孩子的一生,这句话真是说得很对!因此,防治学生的不良行为习惯,越早越好!就需要引起家长和老师的注意和高度重视。这本书对我的工作帮助也很大的!教他认识自己,懂得接纳自己,学会控制自己!让孩子身心快乐自由的成长!在这里还要说明一点:和孩子好的关系胜过许多教育,我提醒自己工作中,不要光抱怨调皮孩子多么麻烦!多让人伤心!作为教师应该帮助和引导孩子们养成许多良好的习惯!书中强调得对:提高父母的教育素质刻不容缓。有研究表明,很少在家里吃饭的孩子,出现的心理障碍多,那些经常在家里吃饭的孩子情绪稳定心理健康。因为在家里吃饭吃的是亲情!孩子在家里,爸爸妈妈在家里做饭,孩子在屋里写作业,他会心理上感到很安定。整本书就读完了,用第240页的最后一段话来总结和概括:一个家庭如果不重视习惯的养成,就谈不上家庭教育;同样地,一个中学,如果不重视习惯的养成,就谈不上教育教学。所以说:让我们来很好地读懂"孩子"这本书。我们如果是做一个明智的父母就要不断的学习,与孩子相互学习,共同成长,我们会越来越发现,孩子在很多方面可 我们说教育的核心不是传授知识,而是培养人的健康人格,而良好的习惯正是健康人格的牢固基础此书取名为《习惯决定孩子命运》不只是针对书的内容,也向各位父母和老师说明了一个真理:你如果养成好的习惯,你会一辈子享受不尽它的利息;要有了坏习惯,你会一辈子都偿还不了它的债务,这就是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