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着对新生活的憧憬与激动,为时五天的入轨教育开始了。辅导员生动有趣的指导,老师鼓舞人心的话语,还有同学们温暖热情的关怀,都能深切地表现出到我们之间相处的融洽。正如老师所祝福的那样,我们的班级是一个团结一心,温暖幸福的大家庭。
当我们坐在班内,各个小组为了创作出最棒的口号与班徽,纷纷踊跃发言。有的说这个有气势,还有的说那个更活泼,大家都谈得热火朝天,不停地思考、创作。当口号最后定下,大家都非常赞同,并自觉开始练习。人们都说在自觉性基础上产生的凝聚力更为牢固。而当我们都集中精神,在级部面前用响亮的声音喊出我们的口号“十六最强,锐不可当”时,那种无与伦比的气势真的就像口号中所喊的那样,坚不可摧,锐不可当。
我们的班徽主体上由凤凰、石榴和长春藤三大元素组成。从整体设计上看,我们的班徽采用圆形,寓意圆圆满满。班徽的左右各为两只凤凰。凤为瑞鸟,是太平吉祥的象征;凰即皇字,取至高至大之意。
因而我们借凤凰之名祝福我们班级和睦,志存高远。在凤凰的喙处,班徽的正上方是隐藏在蓝色之中的“16”,拟水波的形态,为灵动锐敏之意。正中央的石榴一为“十六“谐音,二是寓意我们班级的每一个人都像大石榴中那一颗颗饱满的果粒,共同组成完整的“石榴”,寓意我们班级团结一体,荣辱共存。石榴旁嫩绿色的是常春藤,英文ivy,同时也是我们班主任的英文名字。常春藤的花语是忠诚,就是希望我们都能忠厚诚实,心胸坦荡。而周围的金边与底下写有“sixteen”字样的条幅则令这班徽更加神圣庄重。
就像班徽所展示的那样,我们班集体中的每一位同学们就像大石榴中的每一颗石榴籽一样,每一颗石榴籽,都靠着这整个石榴去生存,而每颗小石榴籽,都有义务与责任去努力成长,使小石榴长成大石榴,大石榴变成美味的好石榴。
而我们十六班,就恰如这一颗石榴。石榴里每一颗“石榴籽”都依靠着十六班这个大集体去生存,而每个人也都应当去维护集体的利益,为集体荣誉而奋斗。自我介绍时我们不是一一上讲台进行介绍,取而代之的是组成五人的小组,互相介绍了解后,再和别的小组组合,自己再来向他们介绍刚刚熟悉的同学们。这时,我们十六班再也不是像报名时那样静悄悄的了,教室里立马沸腾起来。有的聊起了天,还有的直接互相留电话号码。很快,我们发现同学们都来自五湖四海,我们班虽是普通班,但也是人才济济。会游泳的,会打球的,会画画的我们可一个都不少。
当我们看见一根线一扯就断,而百十根线在一起怎么也拉不断;当我们看到袁绍为首的十八路诸侯因互相推诿猜忌而让董卓愈发放肆,而当刘备的因团结互助而独占巴蜀宝地,我们才发现团结对一个集体多么重要,团结对于成功是多么重要。而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肩负起对集体、对班级、对家庭、对社会的重任。每一个人都竭尽全力,每一个集体都团结一心,才能使集体发挥出最大的优势,拥有无穷尽的力量,去战胜强敌,夺得胜利。由此看出团结的力量是多么的强大。
入轨教育中的拓展训练正好诠释了这一点,其中的内容也是精彩呈!
心怀期待的我们开始了课程,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第一个游戏就给了我们当头一棒,游戏规则是十几个人一组,每人伸出两根手指分别撑起一根长约3米的钓鱼竿,最后慢慢放下直到接触地面。听起来很简单,但如果你没有尝试过的话,真的是无法想象其中的难度,因为支点有很多,钓鱼竿质软,某一个点稍微一用力另一端就会翘起,最后会导致越撑越高的悲剧。我们组一连试了几次都没有成功,反而七嘴八舌十分混乱。
听了老师的讲话后,我们慢慢感悟到游戏的成功秘诀,一开始的情况是因为互相没有信任对方,于是下课后我们组的同学们再次尝试了一遍,这一次我们不再七嘴八舌,每一个人都闭上眼睛,匀速的把鱼竿降到了地上,在最后的欢呼雀跃声中我感受到我们之间心的距离仿佛在缩短,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与凝聚力也大大加强。通过这一个小小的游戏就可以知道其实做任何事都是这样,多想一想别人的感受,不要只顾着自己,多一份信任与理解,也许世界会更加美好。
在翻毯游戏中,我们班每一位同学们都积极地想办法,主动地参与其中。为了节省空间,有些体重较轻的同学们不惜让别的同学们把自己举起来,有的同学们则摆出各种千奇百怪的姿势。诸如,被人举起的“小鹰展翅”,一只脚抬起的“敦煌飞天”,还有许多男同学们抱在一起的“合抱成团”……连辅导员都说了:“真的很难相信他们只是在一起几天,关系就这样好了。”
游戏最终的成绩暂且不论,各组首先在战术上产生了不同:有的组全员上阵;有的组一部分人叠,一部分人在外面保护并阻止监督员的破坏;还有的组一个人在外指挥,剩下的人叠……不管如何,每个人都参与进来了。其中部分人叠,部分人保护这样一种战术是很好的。
有些人可能说他们没有全员参与,不团结。但那些保护的同学们虽然没有直接参与其中,但他们却间接帮助队友完成任务,让队友不必担心监督员的破坏,让他们的队友没有后顾之忧。这些人敢于并能够牺牲小我之利益,换取团队之胜利,这种精神是难能可贵的,更是一种为完成团队的目标而团结一心的体现。
在五天的入轨教育之后,我们迎来了一个几近完美的收官。震天响的口号声在礼堂回荡,同学们一张张未脱青涩的脸被映在大屏幕上,目光却是无比坚定。口号一声响过一声,青春激扬在这文字里,理想腾跃在这声音中。每个班的展示方式各异,却又都诠释着几天前答应学长的那句:“行!”
“恰同学们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同学们用行动证明了他们不是只会学习的书呆子,他们也有青春的热血,更有逐梦的勇气,他们都是可以传承南开精神的南开人!
舞蹈团的成员舞姿曼妙,个个“翩若惊鸿,婉若游龙”。乐队的同学们也不甘示弱,演奏得如梦如幻。精彩纷呈的表演让人们意识到,南开不是一个仅仅停留在百年沉淀的成绩上的老校,同样也是一个积极汲取各种元素的新校。当真是循着校训当中的“日新月异”攀上一个又一个高峰。
常言道: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一个集体的命运与个人的命运紧密相连。每个人都应担负起责任,拥有集体的意识为集体尽自己最大努力。将近五天的入轨教育,令我感触最深的,也许就是“集体、个人、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