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代表全体初三毕业生在这里发言,我感到十分荣幸。今天我要说的关键词有两个:感恩与回报。
我们每天都在消费生命。活一天,生命就减少一天。我们要问,过去的一天,我们沉淀了多少,明日的一天,我们又收获了多少?我们要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靠的就是阅读。所以,不管你中学学习压力多么大,不管你将来做什么,首要的是,做一个永远热爱读书的人。为此,我们的人生才会循序渐进,朝暾渐朗。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同学们,曾经有首歌唱道:“这世界属于你,因为你年青……”多美的歌词呀!你们青春年少,正值人生最美好的花季,老师着实羡慕你们朝气蓬勃,意气风发。“少年不识愁滋味。”天高凭你飞,海阔凭你跃:同学们,为自己的理想奋斗、打拼吧!
三年前,我们初入校门,无知懵懂;今天,即将毕业的我们充满着自信和对未来的憧憬。三年时光流过,翻开这本一千多页的书,每一页的成长,每一页的喜怒哀乐,都和母校以及同学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所有的毕业生,感谢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辛勤劳作,在这一千多个日夜中,无时无刻不为我们操劳。谢谢您交给我们知识,帮助我们成长,丰富了我们的内涵,让我们更有把握地去实现理想,走向未来;谢谢学校给我们提供如此良好的成长环境,我们一点一滴的学习了知识,学习了做人,增长了才干,在各个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
其次,我们要感谢朝夕相处的同学们,我们相互陪伴走过这三年的岁月。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我们在山大二附中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面。相互学习了许多,感悟了许多。今天就要分别,就要天各一方,这三年的日日夜夜,分分秒秒,都在脑海中历历在目。有不舍,有怀念,有惆怅。但是“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无论在哪里,这份友情都会永远铭刻于心中。
所以在这个收获的季节,在这个即将离别的时刻,让我们珍重地,向母校——山大二附中道一声:“谢谢!”向同学们道一声:“谢谢!”
这边是感恩。但是作为山大二附中得毕业生,我们不仅要感恩,还要回报。这是我的第二个关键词。
回报,也就是感恩的眼神。我相信,虽然不是每个人都有能力回报,但每个人都有机会去回报。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在美国,毕业生为自己的母校进行一些捐赠时很普遍的现象,比如图书馆啦,教室啦,操场啦,这是一种物质上的捐赠,但这并是我要说明的重点。就像美国的名校不是靠着毕业生给他们的大量捐赠闻名全球的,而是是靠他们的毕业生在全球范围内各个范围各个领域上对于世界的影响对于世界的贡献才闻名全球的。一个学校的灵魂在于其学生,是每一个学生的影响力每一个学生的贡献才铸造了教育品牌的辉煌,为学校带来荣耀。这种回报使用精神所无法衡量的,这是远远大于物质回报的,一种在精神上的回报。山大二附中的未来、声誉、荣耀,是决定于我们的,是由我们这一届届的毕业生,也只有这一届届的毕业生才能够带来的。近了说,三天之后我们将迎来人生第一次重大的考验,这不仅仅代表我们自己,更将代表学校,这就是我们回报学校的第一个机会,也是最好的、最直接的机会。在此我预祝我们大家能大获全胜!
远了说,虽然初中生活即将结束,但未来的路还很长,中山先生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无论是三天之后的中考还是将来的道路,为学校真正的争光,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一个都履行“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校训,不断拼搏努力,定将会把我们山大二附中的文化传承下去!这边是回报。
亲爱的同学们,昨天,我们青涩少闻;今天,我们羽翼渐丰而怀有希望;明天,我们怀着感恩的心,回报母校,奉献社会。让我们永远铭记,我们是山大二附中的毕业生,我们是山大二附中人!让我们为自己的未来喝彩,为母校的明天祝福!
感谢您的阅读,祝您生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