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很荣幸,作为教师代表,在这里跟全体同学们说说心里话。回想20xx年的八月,我们一起挥汗如雨地走正步、站军姿,那情景还历历在目,今天却该道别了。
回首这三年,我敢说:每一位老师,都为自己的学生倾尽心血,当然其间也不乏一些磕磕碰碰,无论你现在能理解,还是不能理解,我们都已经做了人民教师该做的一切;也不论你知道,还是不知道,你们已经深刻地走进了我们的记忆中,并且成为了我们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我们会铭记同学们每一个奋斗的瞬间;我们会无限留恋与你们在一起的这一千个日日夜夜;是你们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回忆。你们用激情和勇气挥洒着青春的绚烂和辉煌;你们用勤奋和智慧诠释了责任和坚强;你们用实际行动肩负起了未来的希望。
忘不了老师和同学生病时,你们发自肺腑的关心;忘不了你们为希望和理想披星戴月的种种艰辛;忘不了你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高尚情怀;忘不了与你们一起生活过的每一个清晨和黄昏……这一千多个日子谁说不是一千多个五彩缤纷的故事呢?我想把它记录下来,也确实作过这样一些工作,但我知道,凭我一只秃笔如何写尽这些五彩缤纷的故事呢?
六月是你们高考收获的季节,过了这个月,你们将奔赴四面八方,展开新的人生历程。临别之际,我想对大家谈三点:
1、你是八中的学生。这点我必须告诉你,除此以后,将不会再有人对你说这点;这点对现在的你来说,可能感觉不到重要,但对我们来说很重要。因为明天八中将通过你的一言一行,把自己的风采展现给世界、展现给未来。
2、永远都要做一个行动力大于思想力的人。
相信每个人都曾有过这样的经历:冬日寒冷的早晨,离开被窝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即使闹钟已经响过N遍,也不愿马上就爬起来。
人总是有惰性的,正是因此,想法纵有千千万万个,而行动却不及万一;再好的想法也会毁于懒惰,人也因行动力不同而千差万别。
有人说:人生最精彩的莫过于等待,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事;也有人说:人生最糟糕的就是等待,只有去做,下一秒发生的事才会跟你想的一样。我认同后者。人生只有拼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机会永远是留给最具有行动力的人!
不论你将来做大事、还是做小事,我都希望你永远不要消极地等待。这个世界从来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
3、永远都能做一个守规则的人。
我们所处的社会是一个充满规则的社会。大到法律法规、小到校纪班规,都是规则;试想一下一旦没有规则,我们会有谁受益?毫不夸张地说,如果没有这些规则,不仅我们的正当权益难以保证,就连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会受到威胁。
现在新疆有句非常流行的话叫“堵成马了”,怎么回事呢?就是因为有些人不遵守交通规则,造成拥堵,致使汽车跑的没有马快呗!不守规则,再宽阔的道路也会被堵成马。
我们都知道德国是唯一经历了两次毁灭性世界大战打击的国家,但这个国家又两次奇迹般地迅速崛起。究其原因,我们不能不佩服德国人,他们的规则意识太强了!
我们的国家也需要重规则、守规则的人。没有人的素质提升,一切都是空谈。我希望你们是!
同学们,经过三年的努力,你们长大了、进步了,也更加成熟了。我们为你们的每一个进步自豪。“人生自信一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希望你们面对复杂多变的社会竞争,勇敢地迎接明天的挑战,也衷心地希望你们能经常回母校看看。
泰戈尔说:无论黄昏把树的影子拉得多长,它总是和根连在一起。值此即将分别之际,我想告诉大家,母校永远是你们避风的港湾。无论你走到天涯海角,记着八中,记着这里永远都会有老师对你的牵挂!当美丽的八中校园在你们眼中渐渐成为远去的风景时,希望你能把老师的教诲和在母校养成的良好习惯装进行囊,它们还会继续帮助你从风雨走向阳光,走向梦想的远方。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有梦想,就拼搏;有拼搏,就一定会有成功。我相信,明天,母校一定以你们为荣!
最后,请同学们带着母校的祝福和希望,踏上新的追梦征程!祝你们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