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立足本职,大胆创新,做令人满意的好教师。
还记得中考填志愿时,家人让我报护校,我想当护士要伺候病人,端屎端尿,多脏啊,我不愿意。小孩子多可爱啊,一切都是崭新,我可以带他们唱歌跳舞讲故事,就象我上幼儿园时的老师一样,多快乐,多好啊。所以,决定了,我要当一名幼儿教师!
当我怀着万丈热情去上幼师的时候,我没想过自己会有第一次面对孩子拉了一身大便时的手足无措;也没想过第一次陪着孩子缝针,痛哭流涕到还要家长来安慰我;更没想过当孩子不见时,我骑着自行车狂奔在马路上的惊惶绝望,家长训斥时我低垂的头颅;当然还有孩子象小恶魔一样不听话顽皮吵闹时我崩溃的心情。。。当这一切都经历过时,我才发现,原来当一名幼儿教师,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简单。
但是,我又真的很喜欢小孩,喜欢他们的天真无邪,喜欢他们对你全心的依赖,喜欢他们宽容的童心,所以每当家长问我:孩子在园表现怎么样啊,有没有顽皮啊。我总会一阵恍惚,即使当天我被他磨得发疯,可这一刻回想起,却又觉得没什么啊,孩子的天性嘛,遂笑着回应家长:“挺好的,虽然有点顽皮,但是,很可爱。”随后的描述,连自己都觉得好玩。
昆体良曾经说过:“对于如此纤弱,如此无力抗拒虐待的幼年,任何人都不允许滥用权威。”而老师,正是这种权威的体现。记得当时年纪小,也曾有过不当的教育行为,随着年龄的增长,教育经验的积累,再看这句话时,不觉悚然一惊。教育要因势利导,一切强权的行为都会对孩子今后的一生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而这,绝不是作为教育者的我,想看到的。
所以我虚心地向老教师取经,努力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消化吃透再运用到实践中去,同时不断学习新的教育理念,向更高学历迈进,并且为了更加了解孩子的心理发展并学为所用,我考取了心理咨询师,甚至在看电影《魔鬼幼儿园》时,也会为施瓦辛格而感叹:这招用小动物转移孩子注意力的方法真好,立马见效,值得一学。
感谢老师和领导们的帮助和引导,我从一个曾经懵懂只知机械模仿的菜鸟教师逐渐成长了起来,有了自己的想法,逐渐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教育模式。
孩子刚入园时,我和他们比耐性。天天笑脸相迎,从家长手中抱过孩子,不厌其烦地告诉他们老师喜欢你,亲啊亲,搂啊搂。孩子们害怕关门,我就和他们讲条件,如果你乖乖坐在小凳子上,我们就不关门,等着爸爸妈妈来,让他们逐渐有安全感和对老师的信任。孩子大便拉在身上了,我牵着他的小手,笑嘻嘻地去换洗,用轻描淡写的态度化解孩子的害羞和惧怕。孩子睡觉哭闹了,我就陪着他隔离在小屋子里,催眠着他和我,一起昏昏欲睡。吃饭慢了,我会端起碗对着全班小朋友们说:“干稀饭!”然后大家一起呼噜噜很快喝完,当他们挑食不吃青菜时,我会一脸“悲愤”地说:“不要抢我的小白菜啊。”孩子们就会得意洋洋地跑来跟我说:“老师,我抢你小白菜了,你没吃的了。”“呜呜呜。。。”看着我掩面假哭的样子,小家伙们开心地笑了。
面对这些稚嫩的小生命,我常常会觉得很幸福,可以说从进入社会以来,最多的快乐最大的幸福就是来源于我的工作,我所带过的孩子们。
每一个三年,就是一次轮回,和孩子们朝夕相处,然后相忘于江湖。每一届都会有那么几个孩子,让我时时想起。还记得谷子怡刚入园时绝食拒睡的倔强姿态,到了大班却为了让我看他吃馒头而一下咬破中指,结果放声大哭,让人心疼又好笑;还记得饶张迎璇为了冲出教室而一巴掌打在我身上的疼痛,快毕业时却哭着对妈妈说,上小学是不是就要离开吴老师了,我们把吴老师带着吧;还记得楚楚为了不在幼儿园睡觉,就一点点把寝室的小床汲出了一幅世界地图,现在却能全神贯注地完成一次很复杂的数学练习,然后得意地拿来给我看..
x年对我来说,是黑色过的一年,8月份抚养我长大的外婆过世,第二天,腿有残疾的父亲就因脑血栓住进了医院,同年的最后一天,妈妈也因病住院,在哥嫂姐姐都在外地的情况下,我不仅要上班还要担负起照顾老人的责任,那段时间让身为老小的我第一次体验到了生活的艰辛虽然这世界离了你照样转,可我们的工作性质却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同事们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做,怎么能给他们增添更多的麻烦。我咬紧了牙关克服困难,在照顾老人的同时也尽最大努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同班的曹老师经常替我开饭,好让我早点回家给父母送饭,班上的孩子那阵也格外的听话,不再象以前那样闹着我,反而秩序井然,乖得不象是正当顽皮的年龄。正是他们的体贴和关爱才支撑着我走过了那段艰难的日子,从而以更大的激情投入到以后的教育教学中。
刚入园时,经常出现攻击性行为,抓人、打人、咬人,就连睡觉时只要觉得有点挤他就会拼命地蹬向同床的小朋友,而且逆反心理强,曾在挨过一顿打后对妈妈说:“你现在打我,等我长大以后叫你打好。”一直到中班上学期,在绘画活动中,他的作品还经常用黑褐等比较暗淡的颜色涂破一张纸,下笔用力,线条杂乱,反映出了他内心的狂燥和不平静。瑞吉欧的教育体系认为儿童有一百种语言,他们可以用一百多种不同的方式或一百多种不同的符号系统来表达他们的态度,而铭铭正是用绘画的方式表达出了他内心真实的感受。根据孩子的这种表现,我在严厉批评他错误行为的同时,也对他付出了更多的关心和疼爱,一方面做好家长工作,要求妈妈好好跟孩子交流,减少并逐渐杜绝打孩子的行为,另一方面则积极寻找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和擅长的领域,创造教育契机,促进孩子进步。终于,我发现铭铭在数学活动中思维很活跃,发言特别积极,我赶紧抓住机会大力表扬:“铭铭,我觉得你特别会动小脑筋,回答问题又快又好,真棒!”加德纳的多元智力理论认为,人有相对独立的存在,并与特定的认知领域或知识范畴相联系的八种智力。也就是说,所有儿童至少在一个领域有优势,不管这优势是相对于自己还是他的同龄人而言。而这个理论最令人激动的一点就是运用儿童的强项把他们带入一个更
广泛的学习领域,即把强项迁移到其他领域和学业表现中去,从而实现儿童的全面发展。而我,就紧紧抓住铭铭在数学方面的强项,大力的肯定和认同,从而培养起他的自信心,接着利用他在优势领域的学习风格和内容,来使他卷入其他领域。比如,在体育活动中请铭铭帮老师点数班上有多少小朋友,在美术活动中要求他画出具体数量的线条,教他一笔笔轻轻地涂色,要求他在游戏中数数和几个小朋友开心的玩耍了,等等等等。正是通过这一系列的步骤,两年后,铭铭能够画出色彩浓烈但还算和谐的美术作品,他在其他学科的学习中也能够安静听讲举手发言,自控能力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很少再听到小朋友的告状声了。而经过两年多的相处,铭铭妈妈也从刚开始对我们的不信任,怀疑到现在逐渐成为朋友,依赖我们的专业能力,听从我们的合理建议,积极配合我们在教育教学中要求的相关事项,从而实现了家园携手,一起为孩子的健康发展而共同努力的双赢目标。
幼儿园的孩子以直观形象思维为主,单纯的说理很多时候并不管用,只有让嗅觉、听觉、触觉等多种感官参与到学习中去,才能帮助他们更好的理解和接受所学知识。于是在认识花草时,电饭锅被搬到教室里煮起了荠菜稀饭,虽然盐放多了咸得要死,但孩子们还是争先恐后地品尝。我们还拍摄了小朋友去游乐场玩耍的短片,孩子们看后在有了视觉经验的前提下共同布置了主题墙面《开心游乐场》,画面丰富又生动。
伤心地告诉我,洋洋说穿裙子的和穿裙子的一起玩,不跟穿裤子的她玩,我就在草坪上大声召唤:“谁来玩老鹰捉小鸡啊,穿裤子和穿裤子的玩啊!”然后为难地回复闻声而来的洋洋:“穿裙子和穿裙子的一起玩,我是穿裤子的,不能跟你一起玩。”让孩子亲身体验到被拒绝的感受后,他们才能有意识地不再排斥跟他们不同的人。当孩子想偷懒让我帮他提裤子时,我会惨叫说“哎呀腰好疼腰好疼,乖宝宝,你自己提好吗?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只有让孩子自己多运动,多动手,他在记忆、操作、模仿、观察等多方面的能力才能得到提高,所以说,懒惰老师勤快孩,不是没有道理的。
曾经我把当一名温柔善良和风细雨般的幼儿教师作为终身奋斗的方向,但后来却发现有着活泼性格,强烈情感的我天生就该是一名麻辣鲜师,,如果再加上专业知识的有力支持以及理智上的冷静对待,我相信自己也能够走出一条具有个人特色的幼教之路。
当然在我们xx市直机关幼儿园,还有很多比我更优秀的老师。论干起工作废寝忘食,经常加班到夜里十点,我比不上袁才华老师;论高效率高质量完成领导安排各项工作,善于组织协调各种活动与人事,我不及李平老师;论舞姿优美,擅长音乐教学,我拍马难追海波老师;论临场冷静,超常发挥的竞赛级选手,我佩服武剑和朱辉;论踏踏实实、勤奋好学,我羞愧于艳玲和晓梅。还有更多更多默默无闻的我的同事,她们都有这样那样我所不如的各项特长。而正是这样的我们,才支撑起了幼教的脊梁,也正是这样千千万万、甘于平淡、乐于奉献的我们,才一步步走出了中国幼教事业的坦途大道,共同托举起祖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