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战友: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立警为公,执法为民,做一名真正的人民公仆》。
哲学家萨特曾经说过:“世界上有两种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的日月星辰,二是深藏在每一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立警为公,执法为民”就是我们人民警察的高贵信仰,是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本质要求,也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在公安工作中的具体体现。 要做到“立警为公”,就要求我们每一位民警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正确处理好情与法、权与法的关系,严格区分合法行为与非法行为、罪与非罪的界限,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做到法不容情、为人民执法、靠人民执法,把“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要做到“执法为民”,就要明确为谁掌权、为谁执法、为谁服务。
任长霞同志生前常说:“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事事、处处、时时以个人的人格力量去教育大家、感化大家、激励大家”。所谓“公安、公安,心中只有‘公’,人民才能‘安’”。任长霞有美满家庭、儿女亲情,她爱丈夫、爱儿子,但不能享受天伦;孝敬父母,但不能床前尽孝。每当想到患病瘫痪在床的父亲那痛苦的呻吟,看到儿子那殷殷期待的目光,想起丈夫对她工作无言的支持,她常常深感内疚。40岁正是人生最壮美的季节,然而,她却猝然倒在了为之奋斗不息的公安事业上。她把全部的爱都奉献给了人民,把最高尚、美丽的情感倾注在了为人民服务的警察岗位上。她以对党、对公安事业的无比忠诚,树立起了 “立警为公、执法为民” 的光辉典范;她以自己的才干和辉煌业绩,忠实地践行了一名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她以自己的毕生心血,谱写了一曲人民警察的壮丽赞歌。
人民警察要真正地做到“立警为公,执法为民”,还必须做到清正廉洁、出以公心、依法办事。说到这里,使我不禁想起了第二炮兵某基地原司令员杨业功将军说过的一句话:“位不在高,廉洁则名;权不在大,为公则灵。”从当旅长起,他就在自家门上贴上“携礼莫入”四个字。十几年来,不曾有一个人能带着一条烟、一瓶酒走进他的家。作为基地司令员,他始终以俭朴为荣,以奢侈为耻,不和他人比享受、比待遇。他的车上常年备有“三件宝”:暖水瓶、方便面、军大衣。正是这“三件宝”,伴随他走遍了基地的山山水水,伴随他度过了4000多个日日夜夜,伴随他走到了生命的尽头。正所谓,“披千里冷月寒星,望一路鼓角连营。此身已寄关山外,梦里犹伴兵车行。世间何为时代潮头?建伟业,立奇功。”将军把廉洁视为心中最神圣的精神高地,两袖清风,一肩明月,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他的名字永远镌刻在人民群众心中的丰碑上。 公安队伍是一支有着光荣历史的钢铁队伍,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战斗集体。我深深地为自己能够成为这个集体中的一员而骄傲!为长年默默奉献在公安战线上的战友们而自豪!他们是沧海横流中的一排排路标,是人生迷航中的一盏盏明灯;他们是犯罪分子的克星,是人民群众的保护神。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们每个人都应扪心自问:“我做好了为公安事业而献身的准备了吗?” 立警为公,执法为民”,这是新时期人民警察的诤诤誓言。亲爱的战友们,让我们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不怕困难,不畏牺牲,为构建和谐社会,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宁,用我们的鲜血和生命铸就公安事业的辉煌! 谢谢大家!